首页 > 正文

外媒:中国在非洲复制脱贫经验 孵化下个“世界工厂”

发布时间:2017-09-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津巴布韦《先驱报》网站8月31日刊发题为《中国为什么把就业岗位带到非洲》的文章称,中国自己通过努力,经历了最卓越的脱贫历程,同样的转变也会发生在非洲。目前,中国制造业向非洲转移正在改变那里的经济状况。

文章称,中国不是唯一的制造业大国。甚至在就业岗位向中国转移的同时,它们也不永远待在那里。

事实上,中国部分制造业已经转移到了你或许意想不到的一个地区:非洲。新书《下一个世界工厂》的作者孙媛(音)研究了这一转变,她认为这是一桩大买卖。

“美国人在店里买到的许多东西是中国企业生产的,”她说,“但生产地点不在中国,而是在非洲。”

文章称,孙媛提到莱索托,一个位于非洲南部的小国。当地有数十家服装厂为牛仔裤品牌Levi's、柯尔百货和沃尔玛超市提供商品。

厂里工人可能是莱索托人,但厂主是中国人。据孙媛估计,到目前为止仅有大约5%的中国制造业转移到非洲,但即便这样的比重也足以改变莱索托等非洲国家的经济状况。

文章称,此外,孙媛认为美国人同样应该认识到这一趋势的意义。

首先,这为美国企业提供了机遇。比如,中国建筑企业会到非洲建设铁路、港口、桥梁等超大型工程,这些工程用到的设备常常来自通用电气、霍尼韦尔等美国公司。

美国人应当留心的第二个理由与生意关系不大。孙媛指出,美国积极参与非洲扶贫事业长达半个多世纪,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许多非洲国家依然极端贫穷。

“现在有了巨大的新机遇,非洲可以利用中国制造业投资来实现工业化,真正改变经济结构。所以说,美国长期投入资源、希望实现的那个(扶贫)目标,现在迎来了历史机遇。”

孙媛认为,在中国的助力下,工业化能够帮助许多非洲国家摆脱贫困。她向记者讲述了艾哈迈德·易卜拉欣的故事。易卜拉欣在尼日利亚贫困地区长大,没有接受过很好的教育。和许多年轻人一样,他来到城里找工作,打过一些零工,但时间都不长。

后来,他给一位考虑在尼日利亚建厂的中国商人当司机。在证明自己的能力之后,易卜拉欣一路做到管理岗位,现在可以给自家兄弟和部落亲戚安排工作了。他本人则过上了稳定的中产生活。

孙媛坚信,中国投资非洲是个好现象。“中国自己通过努力,经历了最卓越的脱贫历程,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她说,“吸引外资是实现这一成就的原因之一。”

文章称,同样的转变也会发生在非洲。事实上,孙媛与中国商人谈论起埃塞俄比亚和尼日利亚城镇时,许多人告诉她,那些地方“很像我老家30年前的样子”。

(原标题:外媒:中国在非洲复制脱贫经验 孵化下个“世界工厂”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