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媒:“一带一路”倡议激发欧亚交通创新的复兴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韦德·施帕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福布斯》网站13日刊发韦德·施帕德的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欧亚大陆国家经济、物流和政治上的融合,也激发了这一地区的范式层面上的技术创新。跨欧亚大陆的交通网络正在形成,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升级融合,能源产量成倍增长。新问题的出现催生了新技术的诞生。

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乔纳森·希尔曼认为,亚洲已经变成新交通运输理念的试验场。横跨欧亚大陆的贸易走廊上出现的新技术无不佐证了这一判断。

“司南和驯化的骆驼深刻影响了古代的交通,今天这些创新也有重塑当下世界经济版图的潜力,”希尔曼说。

过去五年,中欧货运班列已有四十多条线路初具规模,这更多的是政治和海关手续层面上的创新,而非技术领域,但这一系统本身却足以唤起人们对铁路运输未来的憧憬与想象。

但普通列车仅仅是“一带一路”的先驱,并不代表未来的方向。高铁才是大方向。各国政府在高铁领域展开合作,就是要把老铁路变成新高铁这种更加国际、现代和高效的运输方式。未来的丝绸之路必定是高速运输的天下。

俄罗斯、印度、东南亚、欧洲都在建高铁。昆明-新加坡高铁已经分段开工。再过十年左右,这条耗资数百亿美元的交通大动脉将会把两地之间的交通时间缩短到十个小时。另一条更宏伟的高铁将莫斯科和北京连接起来,一天半跑完7769英里。

中日两国因高铁竞争不断推出新技术。中国的“复兴号”高铁运行速度可达400公里/小时,而对下一代超级高铁的可行性研究也早已展开,其速度可达540公里/小时。超级高铁领域的创业公司表示,这项技术能够达到1000公里/小时的货运和客运速度,比波音747的巡航速度还快。中欧之间建设超级高铁早已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希尔曼表示:“‘一带一路’上这种勇于试验的精神和一些亚洲和中东国家政府克服困难的能力可以让亚洲成为美国之外首个使用超级高铁的地方。”

中国的研究者表示正在开发一种“超音速飞行列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表示正在研制一种靠磁悬浮技术在真空轨道上运行的高速列车,其速度可以达到4000公里/小时。这种高铁在中国局部区域内运行速度达到1000公里/小时,全国范围内大城市间的运行速度为2000公里/小时,在亚欧大陆上的国家间运行速度可以达到4000公里/小时。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