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穆迪称“一带一路”对中国及其基建等特定行业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发布时间:2017-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姜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穆迪19日称,中国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及其基建等特定行业具有正面信用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倡议对基建融资需求庞大的沿线国家,以及中国是其主要出口目的地的国家而言,同样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穆迪称,“一带一路”倡议的地域覆盖面不断扩大并已覆盖包括亚洲、非洲、中东、欧洲和大洋洲在内的约68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约占全球三分之一GDP和外贸、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以及全球四分之一的外商直接投资。

据穆迪的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从2013年的130亿美元增长至210亿美元,其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总额中的占比亦从12.2%提高至14.4%。同期流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球投资在全球直接投资流量总额中的占比则从25%左右降至15.7%。

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了价值1260亿美元的工程承包与基建项目,占当年中国所签全球工程、采购及施工合同的52%左右,其中有一半的基建合同为电力工程、交通运输及房屋建筑项目。

穆迪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信用总监迈克尔·泰勒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强化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商贸、资本流动和建筑工程协议方面的地缘政治与经济联系,并通过双边贸易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迈克尔·泰勒称:“通过投资和双边货币互换,‘一带一路’倡议令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中国的运输机械制造、交通及电力设备、钢铁和建材行业有望从不断增长的‘一带一路’投资中受益。”

(原标题:穆迪谈“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基建融资影响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