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外媒:巴拿马对“一带一路”充满期待 合作将带来无限机遇

发布时间:2017-09-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6年6月26日,巴拿马运河新船闸举行开通启用仪式。“中远海运巴拿马”号货轮成为第一艘通过新建船闸的新巴拿马型船舶。(资料图)

外媒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或将通过巴拿马运河抵达美洲。巴拿马运河作为海上交通要道,将亚洲、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联系在一起。

据《巴拿马明星报》9月28日报道,巴拿马副总统兼外交部长伊莎贝尔·德圣马洛9月27日在谈到对华关系时指出,巴拿马运河、海运、物流和巴拿马经济将为中国带来无限机遇。

在海上贸易方面,巴拿马致力于与中方签署一项海运协定。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在访华期间将就18个要点展开商讨,而该项海运协定也将包括在这18点之内。目前巴雷拉总统访华的具体日期尚不得而知。

德圣马洛表示,签署该项海运协定意味着,巴拿马籍船舶停靠中国港口时将适用中国优惠吨税。目前利比里亚已经与中国签署了类似海运协定。本届巴拿马政府上台后就一直在寻求与中国签署海运协议,但碍于尚未建立外交关系未能实现,但目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已经扫清。

报道称,目前中国不但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还是科隆自贸区最大商品供应国。

科隆自贸区用户协会主席乌莎·马亚尼在年会上表示,巴拿马政府希望将所有领域都纳入对华关系日程当中。然而,目前在自贸区投资的多是中国的私营企业。她说:“科隆自贸区一直都和中国保持着贸易往来,成为世界大国的贸易伙伴是一个巨大优势。如果能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那么将是一个更大优势。”

另据拉美社9月28日报道,德圣马洛还表示,巴拿马或将与中国就在巴拿马城与西部边境之间修建高速铁路达成一项协议。她还表示,这条高铁线路的资金和修建与中国政府提出的旨在拉近两国人民关系的理念有关。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9月中旬访问巴拿马时曾表示:“我们期待巴拿马为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自然延伸发挥独特而重要作用。”

报道称,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这项旨在促进亚洲、非洲和欧洲经贸联系的倡议的影响力扩大到全球范围。

《巴拿马明星报》在谈到北京的倡议时称,500年来巴拿马运河一直都是联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交通要道,同时还指出,在上世纪巴拿马运河为日本的工业打开了北美东部的市场大门。

而今中国已经成为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中国利用巴拿马运河加强了与美国东部和密西西比河流域大城市的往来。

分析家认为,未来“一带一路”倡议很可能涵盖拉美和加勒比地区。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要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出席论坛的各国领导人也纷纷表示,应当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抵制保护主义。

报道称,王毅访问巴拿马期间曾表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关系。我们持有坚定信念,就是中拉发展互为机遇。我们奉行明确原则,就是中拉合作坚持平等互利、聚焦共同发展。我们制定了管总方针,就是携手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报道认为,中国政府并未将与巴拿马之间的战略关系定位为地缘政治战略关系,而是一种共同发展的战略关系。中国正在发展一种新型的合作关系,并且高度重视与该地区之间的关系。

(原标题:外媒:巴拿马对“一带一路”充满期待 合作将带来无限机遇)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