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媒:“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欧洲电动车带来机遇

发布时间:2017-10-01 来源:参考消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这是9月1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车展媒体预展上拍摄的奥迪全自动驾驶纯电动Aicon概念车。(图片来源:新华社  记者罗欢欢摄)

美媒称,延伸至欧洲心脏地带的中国新丝绸之路也许最终将带来更多“气候友好型”技术,比如电池和电动汽车。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27日报道,这条贸易路线在北京被称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刺激对连接欧亚的铁路、公路和港口的1万亿美元投资。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报道,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企业已经开始利用这一计划打开南亚、中东和非洲的新市场。

报道称,聚集到维也纳郊外讨论能源未来的奥地利企业高管们也寄希望于欧洲出现类似的“做市”效应。他们期待,中国的制造业规模和“一带一路”联络线为进入市场带来的便利,将降低欧洲电动汽车和能源存储技术的成本。

奥地利电力联盟首席执行官沃尔夫冈·安岑鲁贝尔27日在奥地利的阿尔卑斯山小镇富施尔举行的一个绿色能源研讨会上说:“这不是一个会否的问题,而是一个何时的问题,因为它正在发生。如果中国这样说了,那就是这样。”

拥有2500名员工、从事火车和电车制造的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澳大利亚分公司首席执行官沃尔夫冈·黑森说,中国在欧洲的“做市”作用不仅限于发展电动汽车,而且正直击欧洲传统行业的核心领域。

拉蒙·菲林斯对聚集到奥地利的能源业高管说:“最好的创意来自外面。”这位荷兰顾问说,他花了一年半时间重走了中国的古代丝绸之路,目的是带回新的点子,帮助欧洲企业应对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

黑森在研讨会上说,欧洲企业只有发展“面向本地”的供应链,培养客户的忠诚度,才有能力挑战中国企业。一天前,西门子公司将旗下铁路业务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合并。

报道称,同样,欧洲企业能够以多快的速度研发出用于电动汽车和电网平衡系统的锂电池,取决于“一带一路”另一端的中国客户对此类产品有多大的需求。

奥地利的汽车制造商总共拥有30万员工,为大众、戴姆勒等德国汽车巨头供应产品。它们正在设法利用电动汽车打入拥有14亿人的中国市场。

世界能源理事会克里斯托弗·弗莱说:“我们需要开始研发这些技术,因为如果我们不做的话,其他人就会做。”他还说,中国的庞大市场将引领绿色能源的走向。

(原标题:美媒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欧洲电动车带来机遇)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