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一带一路”是全球治理模式的新探索

发布时间:2017-10-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中亚,与中国西北面接壤,中亚是全球的一个特殊地区——欧亚大陆通路中的必经之地。当今全球80%的GDP都来自于沿海地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完全内陆国家,保持地区经济发展是一件具有挑战的事情。古代,欧亚大陆东西间有丝绸之路,当时中亚作为古代丝绸之路当中非常繁荣的一部分。丝绸之路通过中亚将中国以及欧洲连接在一起,贸易的道路使东西方实现了互联。现在,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新的丝绸之路,既能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也推动中亚发展,能够让中亚人民更加乐观,重拾历史辉煌。我们非常希望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举措能够成功,因为这一倡议对于中亚至关重要。

当前我们面对两个基本情况,全球治理模式的危机,以及中国崛起。亚洲目前占全球GDP的50%左右,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领导者,而领导者就需要负起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责任。作为一名政治家,在我看来,全球危机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全球政治不确定性,以及政治家提供的解决方案的不稳定性。我们的时代有这样两个基本问题,民粹主义横行——表现为大国对其他国家和族群缺少尊重,短视——对未来的有意的忽视。可以说这两个问题的出现都带有政治目的,这是非常糟糕的。政治家需要扪心自问,为什么我们如此之不愿意承认世界是互相关联影响的?为什么我们不能共同来合作,打败恐怖主义,瘟疫,以及全球经济现在的种种问题?既然是全球性问题,就意味着,单一国家或者区域不可能单独解决这些问题,只有通过共同的合作才能解决。

一些国家正在丧失自己的竞争力,这是全球治理危机基本的问题。如果把当今世界比作一个自行车的话,经济发展就是自行车的轮子。我们对未来的良好愿望以及所期待的前景,都是经济发展带来的。但当前的问题在于,在新自由主义经济秩序下,很多国家没有维持其应有竞争优势。显而易见的是,如果全球治理系统不能及时做调整的话,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整个世界将会更加不平等。当前一些公司已经在IT或者新技术方面取得了超级成功,其垄断地位已经是全球性的了。面对现在全球越来越不平等趋势,面对少数人越来越垄断一切的趋势,我们必须要作出调整。但是不幸的是,当前的世界当中并没有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全世界的资源是有限的,满足这些就无法满足其它地区的发展。所有的政治分析家在预测未来的时候,都没有预测到现在的美国总统会反对产业在全球转移。他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看法,也让全世界极为失望。这种态度会侵蚀全球社会包容性,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个信号。全球不平等的现象,推动这种反全球化浪潮逐渐抬头,加重了全球治理的风险。一些发达国家新近选举中,我们都能看到这类现象不断出现。

所以我预测,全球化的背景下,高度自律的政府才能够带领人民走向一个更加有前景的方向。未来世界的领导者,将要肩负更大的责任。很高兴的看到,中国正在探索正确的道路。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发展倡议等等新的全球治理方式,是我们所欢迎的。当前全球治理方式是否健康,是否需要变革和调整?对这些全球治理议题,中国应该更加积极,给全球社会带来头脑风暴。

G20汉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了互联互通的发展理念,提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议。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可以独立存在于当下全球社会之中的,我想这一观点为大家广为接受。负责任的全球公民,学者以及政治家,每个人都应该进行自己的头脑风暴,考虑我们下一步应该怎么去做,如何为我们的地球,为人类找到长期的解决方案。为了建设更美好的世界,为了我们的下一代去思考。(作者为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原标题: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 “一带一路”是全球治理模式的新探索)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