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埃及前总理:“一带一路”要建设全球社会之网

发布时间:2017-10-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伊萨姆·沙拉夫。(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一个工程师,我经常和各种工具打交道,特别是那些基础性的工具。我个人职业经历,工程师最熟悉的工具有两个。其一是齿轮,我们经常会使用到齿轮,没有齿轮就没有机械运动。一个齿轮驱动下一个齿轮,从而带动了整个机械设备运动。齿轮驱动要求第一步咬合一定不能出错,所以我们经常讲,第一步一定要走好,才有以后的成功。其二是天平,天平让我们获得平衡,实际工作中那些不平衡的地方进行平衡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说,一个系统如果是不平衡的,如果我们不能让它平衡,那么该系统就可能会面临毁灭的危险,平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我看来,齿轮和天平,这两个工作都非常重要。一个提供基本驱动力,另外一个让你找到平衡。

全球化需要新动力和再平衡

驱动和平衡不仅存在于工程领域,也存在于“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与全球的互动之中。如果我们认真评估我们的时代的状况,可以清楚地发现,我们需要有一个新型的全球化,或者是某种形式新的国际化。认可这些目标,就意味着我们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球治理,进一步促进共同发展。而共同发展就需要共同安全,而实现共同安全的前提是我们必须要有共同的信任,建立共同信任,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对话。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不同利益相关方之间开展全面深入的对话。尤其重要的是,NGO(非政府组织)、政党之间、智库和民间社会之间要首先开展这种对话。从相互对话,建立共同信任,继而建构共同安全,实现共同发展,必然意味着多种元素都要发挥作用。

我想大部分人应该都同意这样一个观点,我们今天的世界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要么是继续像过去一样发展,要么就要进行巨大的变革。如果我们想寄希望维持过去那种所谓的发展惯性,畏缩保守的话,那么很可能出现一个分化瓦解,互相冲突,自我毁灭的世界。对于人类文明来说,这个最终结果是悲哀危险的。对于整个人类社会来说,进一步的全球化是一个涉及到非常多风险的问题。正因为我们面临这样的风险,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反全球化的行动,还有保护主义的抬头以及民粹主义。

其实这些并不是新的东西,这是一直伴随着全球化的声音。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也是一种呼声,我们必须要有所变革。但是,如果我们要作出巨大的变革的话,我们就需要进一步的去改善全球化或者我们可以开始一种新型的全球化。如果我们要避免走向一个自我毁灭的世界的话,我们就必须要给出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和谐的世界。我们需要一个新的世界,更需要有一种全新的全球化。其实,比起我们的需求而言,这个世界能提供给我们的资源还是要多一些的,我们还是有希望能够使得全人类都能够有体面的生活。全人类都能有体面的生活,这是我们最基本的一个信念,所以我们有必要对目前失衡的世界进行再平衡。

“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提出了全新的公正的全球化

毫无疑问我们现在并没有做到再平衡,也没有新驱动力。现在的世界就像一个齿轮没有咬合的机械设备,继续靠着惯性运动,随时都可能散架。如果我们能够做到齿轮紧密咬合,实现相互推动的效果的话,就能够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风险。我们需要改变关于全球化的一个惯性思维,才能够建立起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全球化是我们继续的方向,首先要有正确的概念,才能实现有正面价值的互动,最后才能实现好的全球化。就全球化的概念而言,我们必须明确全球化是一个合作的概念,明确这一点,我们才能有一个更好的全球化。而如果全球化概念是主导和强权的话,就会有非人性的全球化,其结果是毁灭性的。我们真正需要的全球化是好的人性的全球化。那种非人性的全球化遵循的追求全球,追求强权统治,漠视乃至消灭所谓的人类中的“弱者”,这是我们不能够接受的!到底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样的全球化,到底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世界?这是我们必须要明确给出定义的。

我们所需要的全球化的世界必须是有文化理念基础的全球化,它必须能够提升所有人的生活质量,能够使得人们相互宽恕,而并不是相互敌对。人类有不同文化,但是所有不同的文化都有着共同的人性。“一带一路”倡议很重要的原则就是求同存异,这就是重要的文化理念基础。其次人类之所以是命运共同体,因为我们有共同的利益,我们的全球化要强调人的权利的保护,而非是武力的滥用。此外,我们的全球化还必须包括协调、和谐以及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个全球化是以相互依赖为基础的,是一个我们每个人都值得去追求并可享受的美好的世界。和平和发展,是我们每个人都应享有的权利。

互联互通是我们人类的自然需求,我们只需要响应这种需求就可以了,因为历史告诉我们,人类是不能够容忍相互隔离的。但是我们实现互联互通的时候,应该有一个公平的基础,而非是谁去主导谁来联通对方。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同意,目前全球治理结构实际上是不公正的,这样一个不公正的世界,不能让我互联互通。新的全球治理,就必须要有一个新的公正的治理结构。

如果我们要建立一个新的公正的全球治理的结构,就必须要有一组全新的治理结构的概念,能够真正的去指导这些机制和体制的概念。我们很高兴“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出现,本质而言“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是对当前全球需求的响应。重要的是“一带一路”的发展倡议不是单边的,是多边的,它并不是一个谁占主导的问题,是一个开放的,是一个共享的概念体系。所以“一带一路”的倡议并不是一个个单独的项目,而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我们必须要将“一带一路”放在一个全新的治理基础之上,一个基于共同发展、共同安全的基础之上。“一带一路”的倡议之下,我们能够发出共同发展、共同安全的这些统一的声音。

“一带一路”要建设全球社会之网

“一带一路”是一个系统的体系,涉及到一系列的项目,其目标在于建立一个有着更好的生活质量的世界。为了能够实现这个终极目标,就必须要有经济社会文化诸多领域的全面发展,就意味着要去实施一系列的项目。从实践的角度看,我认为这七个领域的发展尤其重要,分别是基础设施、能源、制造、经济、环境、文化以及产业。如果我们能够在这些领域有效推动项目,我们会有很好的收获。个人的经历告诉我,项目的实施其实是最简单的,最困难的任务就是要发出信息,找到合作者。你向谁去发出信息,决定了未来谁和你合作。我们不能够忽略舆论的力量的,所有的伟大的事业,获得成功的一个基本条件就是有公共舆论的支持,我们需要去创建一种全球化的公民精神。同时我们还需要发出清晰的声音,清楚地说出“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目标,绝不是中国要统治全世界!中国应该有一种经济外交和发展外交为基础的外交声音。加强各国的内部稳定,实现外部合作,这些都是中国“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重要因素。“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基础是和平共处,而非是通过干涉他国的内政实现的所谓“合作”。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信息,中国应该向世界人民发出这样的声音。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项目,是一个以文化为基础的概念,而且是一个互联网时代的概念。作为一个全球跨行业一系列的项目,“一带一路”是所有人能够从中受益开展的项目。“一带一路”不仅有一个个发展项目,还有对世界全新设想。“一带一路”不仅是要发展交通网络,而且要发展全球社会之网。我认为这一点必须要突出,因为我听到很多人说“一带一路”强调的都是道路的“路”。我觉得不止如此,“一带一路”发展的不仅是交通网络,更强调人的网络的发展。我把它称为一个新的全球大桥,这个大桥不断的发展,从而连通各个文化,联通到我们每一个人。发展项目的成功度,取决于倡导者对自己能力、愿望、角色理解。具体的实践过程中,要求实践者行动一致性和统一化,从国家层面、政策层面、执行层面,乃至每个项目和活动都能协调一致。所以面对“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宏伟设想,需要各国能够在国家层面、政策层面以及流程和操作方面的协同,这才是对全球公民社会真正共同的理解。

最后我还想强调一点,“一带一路”已经成功迈出了第一步,有了一个好的开始。基于前面我提到这些基础条件,在“一带一路”合作精神的指引下,不断纳入新的伙伴,实现良性互动,我们完全有可能获得一个美好结果。我想一个尤为重要的概念是,“一带一路”是人人共同为人人而建的一条发展道路,需要我们共同的思考,共同的工作来共同获得。

(原标题:伊萨姆·沙拉夫: 实践“一带一路”发展项目 联通全球每一个人)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