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吉姆·奥尼尔:世界应当关注中共十九大后的两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7-10-2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吉姆·奥尼尔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捷克世界报业辛迪加10月18日文章,原题:什么才是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真正的至关紧要所在?  每当中共举行五年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时,专家学者们就沉迷于各种猜测。在我看来,中国领导层是否正在践行中共对该国13亿人的承诺更重要。因此,浮现于我脑海的是两个更关键问题。首先,中国消费者相对缓和的崛起是否将继续支撑该国每年6%至7%的经济增长?其次,在某种程度上尚未被明确定义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否将继续成为中国领导层的重大要务之一?

第一个问题,中国的经济规模在今年底将达到12万亿美元——几乎是2010年的两倍。目前个人消费仅占中国GDP的39.2%。与大多数高收入经济体相比,该比例很低,但2010年该比例仅为35.5%。当该增幅转变为“硬”数据时,这相当于2010年以来中国GDP新增2.58万亿美元,超过整个印度经济。显然,中国消费增长是当今全球消费增长的最重要因素。那么,对全世界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来说,真正的问题是十九大后是否将出现影响该趋势的现象。若该趋势持续或加速,中国消费将开始接近美国的一半,在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急需的再平衡之际,这将成为极其令人鼓舞的迹象。

至于第二个问题,我认为中国仍将坚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尤其在世界其他地方正越来越担忧贸易之际。尽管我们尚不知道该宏伟项目的确切走势,但通过更优良的基础设施将中国、欧洲以及分布其间的地区连接起来,必将对世界贸易产生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我并不认为该倡议比中国消费者对世界经济更重要。但就贸易而言,其影响力将极其深远。该倡议将对65个国家产生直接影响。上述两个问题确实很重要。幸运的是,中国由消费带动的增长不可能停止,“一带一路”倡议也不可能被摒弃。(作者为高盛原首席经济学家、“金砖国家”概念提出者吉姆·奥尼尔)

(原标题:吉姆·奥尼尔:世界应当关注中共十九大后的两个问题)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