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外媒:“一带一路”正改变世界 规模和范围令人惊讶

发布时间:2017-10-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外媒称,五年一度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18日开幕。“一带一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国家倡议,是从海路和陆路将亚洲与欧洲连接起来构筑巨大经济圈的构想。

日本《产经新闻》10月18日报道称,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日本广播协会14日播放了有关“巨龙中国”的纪录片,指出14亿人正沿着“一带一路”向西奔流。

报道称,中国政府的考虑是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路”融为一体,使中国成为超越美国的超级大国。

日本广播协会播放的纪录片介绍了横贯大陆的铁路、为中国提供粮食和石油支持的哈萨克斯坦、中国产品的中转站波兰和欧盟“盟主”德国,描绘了中国商人的活跃形象。

报道认为,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多边框架之际,中国则像昔日丝绸之路繁荣的时代那样,张开翅膀向西飞翔,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和产品出口。

另据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10月17日称,直到不久前,巴基斯坦的瓜达尔还是一座住着大约5万渔民的城镇,到处都是土灰色的煤渣砖房。它被山崖、沙漠和阿拉伯海环绕,处在被遗忘的世界边缘。如今,它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之一,也因此发生了变化。瓜达尔正在掀起建设狂潮:焕然一新的集装箱码头、新酒店以及把它与中国西部省份连接在一起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中国和巴基斯坦希望把瓜达尔变成下一个迪拜,使之成为最终能容纳200万人口的大城市。

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的规模和覆盖范围都令人惊讶。估计数字各不相同,但目前已经投入了超过3000亿美元。预计接下来10年,中国可能再投入1万亿美元。

报道称,在接下来的数十年里,中国打算在亚洲和世界各地打造一个密集的基础设施网络。

(原标题:外媒:“一带一路”正改变世界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