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7-10-2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效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过去5年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执政有方。”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开门见山,直接谈到了中国道路走得很成功的“秘诀”。

林斯表示,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多种因素合力而成,但核心的“秘诀”就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即理解人民真正的需求,时刻将人民利益置于首位,深入群众、倾听其意见,在此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有利于人民的政策,从而取得了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作为一名经济学家和中国通,林斯每年多次到访中国。他在中国各地广泛调研,不仅深刻感受到这5年来中国的巨大变化,更体会到真正意义上的“以人为本”。林斯强调,富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林斯认为,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致力于解决很多具体的重大问题,这也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这个理念包含多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最重要的是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解决中国社会问题的系列重大举措,如深化改革、加强法制建设、消除贫困和改善人民生活等。值得一提的是,过去5年,中国共有6000多万人口稳定脱贫,几乎相当于整个南非的人口。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林斯表示,中国为适应新常态,经济增速主动由高速转为中高速,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单位产出能耗水平。中国不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全球排名不断提高,而且对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比美国、欧盟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还要多。

“5年来,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进步也同样鼓舞人心。”林斯强调,他在中国也见证了这些进步,包括制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加强环境执法力度,建设国家森林公园,注重食品安全,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对不作为的官员实行问责制等。

作为不断向世界舞台中心走近的大国,中国外交在过去5年取得的成就可圈可点。林斯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各国发展的“大合唱”而不是中国的“独奏曲”。“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解决全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为世界各国开辟了新的合作之路,不仅有助于实现中国梦,也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原标题:“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访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