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老挝人革党中联部部长:“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发展战略有效对接

发布时间:2017-11-0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广勇 丁子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即将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之际,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顺通·赛雅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老挝人民对习主席的访问翘首以盼,此访将使老中两党两国关系更加密切,并将达到新高度。

顺通表示,自2009年老中确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进一步加深。双方领导人互访频繁。老挝国家领导人每年至少访问中国一次,并到中国出席国际会议。顺通强调,习近平主席在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十九大上就中国未来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和新举措。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将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稳步向前指明方向。习近平主席此次到访,有助于两国领导人更好地交流治国理政经验。

顺通认为,老中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有着相近的政治体制和发展目标,这些是两党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优势。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外交方针,将推动老中两党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两党两国关系将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迈上新台阶,双方将在‘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下,增进友谊,推动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顺通说。

近年来,老中两国各方面务实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经贸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已经成为对老挝第一大投资国,中老铁路、老挝一号卫星项目、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等项目都取得重大进展。顺通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与老挝提出的“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实现有效对接,“老挝是中国、越南、缅甸、泰国等国家间的重要陆路交通枢纽。老中双方开展了多项合作,其中,中老铁路项目更是具有历史意义。这些合作将推动老挝交通、旅游、服务业、经贸、基础设施等方面发展,逐步提高老挝的工业水平,改善老挝的投资环境,为老挝社会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顺通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老中双方还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顺通表示,老中两国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老挝特别感谢中国帮助老挝培养人力资源,为老挝的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老挝学生赴华留学。“作为志同道合的友好国家,老方将与中方一道,保持高层友好往来,加强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原标题:“两党两国关系将迈上新台阶”——访老挝人革党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顺通)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