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乌克兰专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谭武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一定会在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乌克兰总统战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谢尔盖·科舍沃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舍沃伊长期致力于研究中国问题,并曾多次访问中国。科舍沃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3个多小时的报告中,重点关注战略问题。中国领导人非常重视在新常态下如何深化经济改革,保持良好的社会经济形势,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十九大报告给科舍沃伊留下的突出印象是中国的改革事业进入新阶段,中国将沿着自己的发展道路全面深化改革。他告诉记者,这条道路并不轻松,但中国以往改革积累的成功经验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负责精神让他坚信,中国一定会取得成功。

科舍沃伊说,中国是最近30年来经济发展最快和最具潜力的国家,中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是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中国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良好的国家治理方式,这值得许多国家深入研究。科舍沃伊强调,过去五年,中国提出了包括“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全球性理念。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过去五年,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在谈到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时,科舍沃伊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领导人在改革过程中,坚持渐进式改革和分阶段实施突破的原则,大力加强扶贫工作和解决收入分配公平问题。中国的社会经济改革稳妥和自信,保持了国内的长期稳定,这是中国改革的重要成就。

(原标题: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智慧——访乌克兰总统战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科舍沃伊)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