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中国投资带来数千份工作机会 美中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发布时间:2017-11-0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章念生 胡泽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6日,本报记者在芝加哥詹姆斯·汤普森中心16层见到伊利诺伊州州长布鲁斯·劳纳的时候,距离他作为州长首次访华回来才一个多月。中国和特朗普总统访华成为我们话题中的关键词。

“特朗普总统访华是件好事,互访越多、对话越频、理解越深。”劳纳希望此次访问将更好地有利于美中经济增长,创造更多机会,让美中两国人民受益,也让世界受益。

对于胜利闭幕的中共十九大,劳纳对记者表示,“这是一件令人激动的大事”,中国共产党新的领导集体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这对伊利诺伊州,对美国,对整个世界都是一件好事”。

关于中国的话题在访谈中不断延伸。“就任州长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中国,那是因为我们非常珍惜伊利诺伊州与中国人民之间建立的友谊与伙伴关系。” 让他欣慰的是,伊利诺伊州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合作不断强化、人文交流持续加深。劳纳说,现在有400多家总部在伊利诺伊州的企业在华投资,40多家中国企业在伊利诺伊州扎根,有数万名中国学生在该州学习,每年来伊利诺伊州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

2016年,伊利诺伊州的对华出口超过50亿美元,这一数据还在不断增长。“我是开放与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这对我们双方都有利;同时我也坚定支持双向投资,这种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劳纳说。

的确,来自中国的投资已经为伊利诺伊州提供了数千份工作机会。对此,当地民众深表欢迎,也对中国投资怀有热切期待。“我的目标是让伊利诺伊州成为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首选地,成为中国投资的首选伙伴。”劳纳对本报记者说。

对于美中两国未来的发展,劳纳持乐观态度:“我相信美国与中国在未来几年会成为好伙伴。美中可以一起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合作是最好的选择。”劳纳的这种乐观,基于他对中国的了解。

6年前,他随时任芝加哥市长戴利访华,走访了5个城市,那是他第一次访华。“中国是个伟大的地方。每次访华,我都学到很多。中国人所拥有的职业伦理、正直诚实、兢兢业业、创业精神、创新活力,这些特质与伊利诺伊州人有不少共同之处。”竞选州长之前,劳纳有着30多年企业家经历。他创立的企业中有不少都在中国进行投资。他坚信,伊利诺伊州与中国之间的伙伴关系将会持久发展。

劳纳期望与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有更多的合作。他说,州政府的交通部门正与中国相关部门探讨合作机会,期望建立伙伴关系,吸引中国企业在道路、桥梁和运河建设方面一起参与。

劳纳认为,勤奋工作,坚持不懈,这是美中两国人民相似的特质。“只要坚持不懈,我们就能克服诸多困难。”

(原标题:美中合作造福两国人民——访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布鲁斯·劳纳)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