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中贸易协会:英企可多层面收获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红利

发布时间:2017-11-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蒋华栋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新的经济发展蓝图下,英国企业能够从多个层面收获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红利。英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开始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中国市场中。目前,英国正在寻求建立脱欧之后的新贸易规划,英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明显领先于其他国家,相信英国将从中国未来经济转型中获得重要的发展机遇和利益。

中共十九大确定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新蓝图,这在长期关注中国市场的英国企业和投资者中掀起了新一轮中国热。如何理解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与路径,如何确定更加开放的中国经济带来的红利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

英中贸易协会日前发表题为《中共十九大为英国企业带来新时代的新机遇》的文章。文章表示,中共十九大将使未来中国经济出现4点积极变化。

一是在新的社会主要矛盾认识下,未来中国经济将会更加重视民生发展和地区均衡发展,近期新成立的7个自贸区中有5个集中在内陆地区就凸显了这一趋势。二是更加重视经济发展质量意味着未来中国创新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得到持续推进。可以预计,经济结构的持续改善和经济发展可持续性将进一步提升。三是在未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外资在华经营和发展将进一步便利化。四是对于金融风险管控的重视意味着未来中国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将受到高度关注,未来将会有更多政策和资源用于解决影子银行问题。

该文章表示,在新的经济发展蓝图下,英国企业能够从多个层面收获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红利。在货物贸易领域,随着消费在中国经济结构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对于中高端消费品需求不断提升。英国品牌的高度认可度意味着巨大商品出口机遇。在服务贸易领域,随着中国服务业的进一步开放,英国在金融、保险、设计、市场营销、法务以及会计等专业服务业领域的优势将能够与中国未来发展需要高度契合。在高端制造业领域,“中国制造2025”的持续推进意味着英国高端制造业企业市场拓展的新机遇。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外交与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于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十九大给英国各界带来的影响而言,最重要的影响之一是,随着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建设现代服务业带来的贸易投资机遇。在当前英国脱欧形势下,未来英国金融和专业服务业市场空间受到挤压,中国服务业的持续开放和产业升级,意味着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承诺和投入是英国各界的又一关注点。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英国下院就中英双边关系质询中,“一带一路”就成为关注的重点。当前,英国期待以“一带一路”建设天然合作伙伴的角色,在开展中英双边基础设施合作的同时,更加期待在第三方市场将自身在金融服务业和专业服务业的优势以及地区市场的影响力与中方投资相结合。

对于中国未来的创新发展,长期关注中国企业外币企业债的斯特拉顿街资本持高度乐观态度。其首席投资官安迪·希曼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创新是主要的发展驱动力,是建设现代社会的战略基础”,强调需要通过增强工业创新和经济改革来加强经济发展。毫无疑问,这包括继续降低国际投资者的进入门槛,并在工程、航天、数字、基因等多个领域创新。随着跨国企业不断进入中国市场,世界将看到下一个“中国丰田”(上汽)、“中国耐克”(李宁)、“中国波音”(中国商飞)进入全球消费者的视野。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中,未来5年至10年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国际化,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对于未来新时代中英双边合作前景,英国工业联合会负责人刚毅日前表示,当前中英双边关系渐入佳境,随着黄金时代的逐步深化,中英彼此互通有无的能力不断提高,英国企业也高度期待积极参与中国经济。

他表示,无论是汽车制造还是化工产业抑或是服务业部门,英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开始越来越多地参与中国市场。随着消费在中国经济中的比例越来越高,这一规模高达3.3万亿英镑的消费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英国企业。目前,英国正在寻求建立脱欧之后的新贸易规划,英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明显领先于其他国家,相信英国将从中国未来经济转型中获得重要的发展机遇和利益。

(原标题:英中贸易协会发表文章认为 英企可多层面收获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红利)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