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越南专家:经贸互联互通成越中关系“稳定器”

发布时间:2017-11-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陶军 乐艳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越南外交学院外交政策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越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经贸互联互通已成越中关系发展的“稳定器”,两国应继续发展相互依存的经贸关系,共享利益,共创繁荣。

陈越泰指出,越中经贸关系近年来迅速发展,为双方带来诸多机遇。2016年,越南首次超过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多年来一直是越南的最大贸易伙伴。此外,越中边境贸易充满活力,也给边境地区带来繁荣发展。

陈越泰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成立,为两国在投资领域创造了更为清晰的合作机会。此外,中国游客赴越南、特别是岘港和芽庄旅游的人数迅速攀升,旅游业和物资供应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

陈越泰说,经贸互联互通为越南和中国带来了巨大利益,造福两国人民,为两国关系发展打下基础,使得两国可以妥善处理分歧、凝聚共识、推进合作。随着经贸关系发展,文化交流随之增加,两国人民相互更为了解,使两国关系朝着更为稳定的方向发展,“这充分说明,经贸互联互通是越中两国关系发展的稳定器,能有效防止两国关系偏离正常轨道”。

谈到越中经贸关系发展前景,陈越泰说,两国经贸合作尚有巨大空间。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对消费和投资有着巨大需求,因此,越南和中国应继续深化经贸关系,加强互联互通。

陈越泰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早已走过了初期的倡议阶段,进化为一个个务实合作计划和项目,越中两国可以在这一领域进行更为充分的合作。

(原标题:越南专家:经贸互联互通成越中关系“稳定器”)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