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利前总统弗雷:中国在亚太自贸区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7-11-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党琦 王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智利亚太事务特使、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在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智利愿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框架下与中国共同推进自由贸易。

弗雷说,当今国际贸易正面临挑战,而在促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方面“中国正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智利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对外贸易。弗雷说,智利一直致力于进一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应对当前国际贸易自由化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

他强调,智利愿意在APEC框架内,参与寻求建立包含更多亚太国家的区域自贸安排,并希望新的区域自贸安排能与时俱进,覆盖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和环境保护等方面。

根据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总司提供的数据,目前智利与6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26个自由贸易协定。2016年智利出口总额的95%去往与其签有自贸协定的国家和地区,50%去往APEC地区。

“APEC为成员提供了一个对话和寻求达成协议的平台。智利希望在APEC框架内,巩固同中国的经贸关系。”弗雷说。

中国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弗雷说,智利希望中国企业来智投资设厂,帮助智利生产和出口具有更高附加值的商品。

智利是中国在拉美地区仅次于巴西和墨西哥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是中国最重要的铜供应国,也是中国第一大鲜果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葡萄酒进口来源国。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双边贸易额为318.59亿美元。

“如今,国际贸易已向电子商务方向转变,创新、技术发展和互联互通将为两国关系带来新的发展。”弗雷说。

他特别指出,今年5月,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利政商界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合作前景广阔,深化同中国的贸易关系将有力促进该区域经济一体化。

“智利如何解读‘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看到,在跨太平洋海底光纤、极地、新能源、天文等领域的合作,‘一带一路’正在为智中合作打开新的空间。”弗雷说。

(原标题:专访:中国在亚太自贸区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访智利前总统弗雷)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