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媒称“一带一路”让铁路货运再度时髦

发布时间:2016-12-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美媒称,中哈霍尔果斯口岸项目总经理卡尔·盖桑精辟概括了当前发生在欧洲和亚洲的铁路货运产业革命:“铁路一度像又老又肥的人一样不受待见,但随着‘丝绸之路’概念的推动,它又重新性感时髦起来。”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2月6日报道,欧亚大陆正快速互联互通,形成一个覆盖世界70%的人口、75%的能源资源的巨大市场。经过升级的铁路运输走廊成为连通欧亚大陆的纽带。

盖桑的职业轨迹就是铁路货运革命的一个真实写照。作为一名职业海运人士,他曾负责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在世界各地港口的物流事务,后来他承接了一个大胆的新项目:在一个距离海边很远的地方建新口岸。位于哈萨克斯坦和中国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从零开始建设,到如今成为铁路运输的一个大型中转站,已初具欧亚大陆交通枢纽的雏形。

随着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跨欧亚大陆直达列车的出现,这种以速度和效率为核心的商业模式促使新铁路货运方式的产生。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崛起带来了在中欧之间运输高价值货物的需求,速度要比海运快,而成本要比空运低。在本世纪头几年,中欧之间测试了多条铁路线,但直到2011年一些难题才得到解决,在中国重庆和德国杜伊斯堡之间开通了定期货运列车服务,横跨1万多公里的距离。

在铁路线运营早期,物流公司曾派人手把手教沿线海关人员如何处理这些新型特快列车,但真正让这些铁路线可行的首个重大突破是2010年7月建立的俄哈白三国关税同盟。根据协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三国间建立起统一关税区,并取消了关境。于是,突然之间物流公司发现,在中国工厂和欧洲市场之间真正有了直达列车。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其进一步参与跨欧亚大陆物流、经济和政治合作奠定基础,这是跨欧亚铁路运输的又一个突破。“新丝绸之路”是一个涉及多国的宏大发展愿景,未来或许能看到欧亚大陆接连出现新的交通设施、陆港和海港、特别经济区甚至全新的城市。这个倡议把跨大陆铁路运输作为开路先锋,不用多久中国各城市和欧洲就可以通过直达货运列车联系起来。但在此之前,各国铁路系统需要实现大规模对接。

中欧之间在2012年只有重庆至杜伊斯堡和成都至波兰罗兹两条日常线路,到2016年运行线已达39条。最繁忙的时候,在10天半的时间里,超过2000趟直达列车穿梭在中欧之间。霍尔果斯口岸在投入运营的第一年共处理了7.3万个集装箱,这个数字预计到2020年将增长到50万个。

在目前竞争激烈的环境下,速度、可靠性、价格和安全是重要卖点,提供国际铁路货运服务的各铁路公司和物流公司不得不竞相提升服务水平。盖桑指出,铁路货运采用了海洋运输的业务结构和竞争理念,这是铁路重新焕发活力的重要原因。

提到铁路运输,人们很容易联想到技术落伍、设备落后,但事实上跨欧亚大陆铁路线上应用的技术十分先进。许多集装箱都有GPS定位功能,可以全程追踪,此外还有触发警报等安全装置。一些集装箱还有适应天气变化功能,内部温度可以预设,也可以远程调节控制。这让铁路运输遭窃和损坏的几率比海运低许多——在抵达目的地前,集装箱在铁路运输过程中甚至都没机会接触到地面。

(原标题:美媒称"一带一路"让铁路货运再度时髦:比海运更快更安全)

编辑: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