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瑞典专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欧盟提升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付一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专家理查德·基亚斯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已被欧盟列为重要议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欧盟提升影响力。

基亚斯说,欧盟目前就“一带一路”倡议尚未形成统一的战略,英国“脱欧”、加泰罗尼亚地区等问题也牵扯了欧盟的精力,但“一带一路”倡议已被列在欧盟的首要议题中,欧盟正在积极评估如何参与这一倡议。

“‘一带一路’涉及范围广泛、领域诸多,因此,欧盟层面仍需要一些时间来对该倡议进行整体评估。”基亚斯说:“不仅如此,鉴于欧盟成员国各自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所面临的经济挑战也不尽相同,因此,欧盟形成一个统一战略并不容易。”

然而,基亚斯指出,目前不少欧盟国家已深度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并将从中受益。“该倡议将有助于帮助欧盟一些地区弥补基础设施的缺口、互联互通的差距以及政策协调的不足,“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谈到欧盟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方面的潜力时,基亚斯认为,以提供融资、专业技术等“基建硬件”的中方与提供投资标准、管理体系、项目评估等“基建软件”的欧方可以很好契合。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很多目标都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契合,而在欧亚大陆两端的欧盟和中国就实现这些目标有着共同的利益。因此,欧盟与中国就“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合作潜力巨大。

基亚斯还认为,地区大国的积极参与将会带动地区其他国家的参与,并使“一带一路”倡议发挥更大作用。

“我认为欧亚地区大国的携手共同参与,实现更广泛的互联互通、稳定以及贯穿欧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地区大国的积极参与将传递出积极信号,更好地带动整个地区的发展。”

(原标题:专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欧盟提升影响力——访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专家理查德·基亚斯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