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墨西哥学者:“中国方案”推动亚太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骁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多年来,亚太经合组织(APEC)对亚太地区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巨大推动作用得到广泛认可。中国通过自身发展为亚太地区作出的贡献,以及通过“中国方案”给亚太地区带来的机遇已成为促进该地区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马丁内斯说,近年来,中国在亚太地区发展中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中国在完成自身发展目标的同时,也实现了发展成果与周边国家共享,深化区域内互联互通,推动融合发展,通过辐射周边,惠及其他国家的民众。

如今APEC框架下的合作已不是单纯的经贸交流与合作,而是一种全方位、多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马丁内斯指出,科技和经贸合作已成为支撑亚太地区融合发展的支柱。中国在信息技术领域走在世界前列,所倡导推动的新技术、新合作与新机制必将为亚太地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亚太地区国家发展程度不一,如何让区域内平衡发展,让所有成员都受益,是对智慧的考验。” 马丁内斯认为,“当一些发达国家设置壁垒,不愿分享科技成果的时候,中国凭借近年来不断提升的科技水平,为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支持。比如,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发射卫星就得益于中国的先进技术。在这一点上,中国的贡献可以说已经超出亚太范围,惠及全球。”

马丁内斯表示,通过积极参与APEC等国际合作机制,中国加强了与地区国家和全球的联系。“‘一带一路’加强了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中国以这样的方式赢得了他国的尊重”。中国通过实际行动维护了亚太地区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马丁内斯认为,中国提出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给奉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提了醒,为亚太地区实现联动增长贡献了力量。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及人员与技术流动是亚太发展保持活力的关键因素,也是亚太区域一体化的必要条件。

(原标题:“中国方案”推动亚太融合发展——访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马丁内斯)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