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老挝官员:“一带一路”是老中实现共赢的钥匙

发布时间:2017-12-0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广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13日至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老挝进行了国事访问,老挝投资计划部部长助理兼老中合作委员会副主席维吉·信达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访问推动了两国在“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指引下增进友谊、深化合作,使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维吉表示,老中两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理念相近,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外交方针,将为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打下新基础,也将对世界和平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他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对发展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互信,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走上新高度。

维吉先后在中国工作15年,担任老挝驻华大使6年。他表示,中共十九大是中国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一次会议。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维护地区、世界的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老挝,是深耕周边外交的重大行动,是“亲诚惠容”理念的生动体现。

维吉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使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文化进步等方面获得动力和机遇,体现了中国对其他国家的真诚相待,是中国发展惠及邻邦的体现。老中两国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制定了蓝图,并正在为此努力,而双方在经济、旅游、贸易等方面的合作已经从“一带一路”中获益。双方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合作成果涉及多方面,中老铁路和卫星项目是其中最重要的成果。维吉表示:“中国人说,要想富先修路;老挝人说,要想富先修铁路。‘一带一路’是老中实现共赢的钥匙。双方正在积极商议更多方面的合作,相信未来这些合作会取得更多成果。”

近年来,老挝经济发展迅速,但落后的交通设施严重影响了老挝经济发展。“老挝物产丰富,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挑战不是没有东西,而是生产出来的东西很难运出去。”维吉说,“与中国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有助于打破老挝交通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两国关系将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原标题:老中关系迈上新台阶——访老挝投资计划部部长助理兼老中合作委员会副主席维吉)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