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基斯坦官员:希望借鉴中国经验驱动自身繁荣进步

发布时间:2017-12-0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穆罕默德·夏巴兹·谢里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代中国成功崛起,关键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睿智的领导和远见,以及中国人民的辛勤奋斗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是中国历史上跨时代的一场会议,而且在世界上引起强烈反响;不仅为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蓝图,也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制定了路线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这一思想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展现出习近平主席是一位放眼未来的英明领导人。

自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2013年至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率达到7.2%,高于同期世界2.6%的平均增长水平,这也印证了中国经济正走在中高速增长的轨道上。2016年,中国的GDP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从2012年的5940美元提升至2016年的超过8000美元,进一步接近中高收入国家的水平。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位于第二十五位。过去的五年,中国平均每年有近1400万人摆脱贫困,到2020年所有的农村人口都将摆脱贫困。

“一带一路”倡议紧跟时代步伐,获得了100多个国家及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众多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谱写了史诗般的未来新篇章,打造互利共赢的共同体,是世界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欧洲几十亿人口走向共同繁荣的必经之路。

当代中国成功崛起,关键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睿智的领导和远见,以及中国人民的辛勤奋斗。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及最重要的全球力量之一是人心所向。

政治民族主义思潮在西方国家泛起,使世界上一些人对经济全球化的基础感到质疑。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透视经济全球化,表示“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如果永远不敢到大海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总有一天会在大海中溺水而亡”。他提出的关于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的主张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共鸣。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主席对实现中国梦所作的承诺,这不仅旨在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且惠及世界其他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就是这一梦想的延伸,以共同繁荣为基础,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21世纪被广泛誉为“亚洲的世纪”。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进程中起着核心作用。巴基斯坦把中国看作“铁哥们儿”和“全天候的朋友”,中国的进步不断激励我们,我们热切希望从中国这样伟大的朋友那里借鉴经验,驱动我们自身的进步和繁荣。(作者为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穆罕默德·夏巴兹·谢里夫

(原标题:走向共同繁荣的未来(国际论坛)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