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专家:吉中政治基础坚实 经贸合作将更加活跃

发布时间:2017-12-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关建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吉尔吉斯斯坦中国问题专家凯拉特·奥斯莫纳利耶夫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吉中关系拥有坚实的政治基础,未来吉方将延续对中国外交政策,两国经贸合作将更加活跃。

受聘于上海政法大学、浙江大学的奥斯莫纳利耶夫说,2002年两国签署《吉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巩固两国关系的重要因素”,条约为新世纪吉中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确定了共同的目标和方向,为双边和多边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目前,两国间没有阻碍合作发展的矛盾和悬而未决的问题,扩大互利合作拥有坚实基础。

吉尔吉斯斯坦新总统索隆拜·热恩别科夫11月底就职时,表示将深化同中国关系。吉总统下属加强国家统一和宗教政策专家委员会成员、政治分析师杰尼斯·别尔达科夫认为,新总统上任后,吉尔吉斯斯坦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将以合作最大化为目标。

“自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方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人道主义以及安全等各领域建立了互利合作,”奥斯莫纳利耶夫说,“在就职演说中,热恩别科夫提到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最重要的外交伙伴之一。”他认为,新总统上任后将延续此前对中国的外交政策。

谈及经贸关系,奥斯莫纳利耶夫说,未来两国经贸合作将进一步加强,例如在农业领域,吉尔吉斯斯坦希望引入中方的发展经验,提高本国农作物产量。此外,在基础设施、交通、能源、矿业、边境合作等领域,双方的合作都拥有良好前景。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及中国与中亚国家经济合作的加深,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在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将大大增强。”奥斯莫纳利耶夫说。他相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倡议框架下,吉中经贸合作将提升到更高水平。

(原标题:吉尔吉斯斯坦专家:吉中政治基础坚实 经贸合作将更加活跃)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