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缅甸官员:澜湄合作对建立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非常重要

发布时间:2017-12-17 来源:新华社 作者:庄北宁 卢树群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缅甸外交部政治司代司长吴梭汉近日在首都内比都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澜湄合作)对未来建立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非常重要。

吴梭汉说,澜湄合作是为澜湄六国经济社会发展而相互协商的合作机制,是以项目为基础成立的合作机制,有利于地区国家基础设施与人力资源的发展。正如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达成的三亚宣言所提到的,澜湄合作建立在协商一致、平等相待、相互协商和协调、自愿参与、共建、共享的基础上,各方以相互尊敬与信任的方式进行合作。

吴梭汉指出,澜湄合作机制建立的时间虽不长,但各方以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个合作支柱为基础,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和农业减贫五个优先领域展开合作。此外,各相关部门还就其他重要领域合作进行协商。

吴梭汉说,澜湄合作的主要目的不仅在于实现地区内合作,还为了在国际事务上进行合作。缅方相信,以三亚宣言为基础的澜湄合作是高速实施的合作机制。参与合作,不仅能够实现地区内互利,还能从国际层面为缅甸等地区国家发展带来帮助。

澜湄合作是澜沧江-湄公河沿岸中国、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越南六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建立澜湄合作机制是中方在2014年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重要倡议,得到湄公河国家积极响应。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海南三亚成功举行,宣告澜湄合作机制的诞生。

澜湄合作第三次外长会15日在中国云南大理举行。吴梭汉作为缅甸代表团成员出席会议。

(原标题:缅甸官员:澜湄合作对建立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非常重要)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