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联合国问题专家:中国可以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7-12-2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建国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联合国理念高度一致,”联合国问题专家阿卜杜勒-卡德尔·阿巴迪认为,“在联合国宪章框架内,中国可以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拥有摩洛哥、美国双重国籍的阿巴迪已在联合国工作50年,曾任安理会政治事务处处长、顾问,现为联合国问题专家。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联合国将是中国践行全球治理理念以使世界更加美好的“最佳平台”。

阿巴迪指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中作用关键、贡献突出。中国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把自己的行动控制在联合国宪章框架内、控制在对话和政治协商基础上,为各国作出表率。

阿巴迪表示,中国领导人在许多场合都表明中国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重要宣示和理念受到联合国高层和多数国家高度评价和认同。

阿巴迪认为,全球化乃大势所趋,“逆全球化”难成气候。他说,当今世界“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然而对于世界大势而言,这些不过是暂时的现象。中国应该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思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在采访中,阿巴迪特别谈到“一带一路”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意义。在他看来,相比世界上任何区域性或全球性经济体,“一带一路”更具包容性、更有建设性。尤其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一带一路”把中国特色国家治理理念和经济发展经验带到沿线国家,不但带动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必将推动全球和平发展。

阿巴迪说,中国以实际行动和发展成就告诉世界,中国人几十年的努力创造出一个成功的中国模式。这个模式的成功表明,任何制度或模式都要适合自己的文化和社会环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模式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

(原标题:专访:“中国可以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访联合国问题专家阿卜杜勒-卡德尔·阿巴迪)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