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法中携手共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应强 韩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法国总统马克龙7日动身前往中国,开启就任以来的首次访华之旅。法国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戴维·戈塞(中文名高大伟)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法中在多个领域存在广阔合作空间,法中两国领导人都积极捍卫多边主义,法中可携手共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

高大伟说,作为法国、欧盟新生代政治思想与政治力量的代表,马克龙的能量和雄心有望为法中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他还可以作为信使,将“中国崛起是欧洲的机会,是解决时代危机方程式的重要元素”这一积极信息传递给西方世界。

高大伟认为,将高质量发展、“后煤炭经济”和“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是法中在全球层面的重要合作方向,法中应携手共建生态文明。同时,法中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在非洲大陆等任何可能的地区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合作,建设可持续的“新丝绸之路”。法中应共同推动建立欧盟、非盟、中国三方共同机制,更好协调在非行动。

高大伟说,除深化在经贸、教育、科学、艺术等领域的合作外,当前的国际局势呼吁法中两国领导人以长远发展眼光,在许多新领域共同行动,携手勾勒未来世界发展的蓝图。“当法中两国一起寻求为剧变中的世界做些事情的时候,法中关系就超越了单纯的政治、外交和经贸关系,被赋予了全新、真正的意义。”

高大伟认为,法中领导人之间的思想沟通可从两点寻求共鸣:一是共同的政治哲学,即让“看似矛盾的事物和谐共生”的能力;二是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即在国际舞台上积极捍卫多边主义的共同愿景使双方相互走近。他说,法中可携手共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征程。这一征程将是应对反全球化、极端民族主义的良药。

马克龙将于8日至10日到访中国,此访是他对中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对双边关系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全面回顾和展望中法关系,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提升政治互信,凝聚战略共识,为中法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指明方向、做出规划,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原标题:专访:“法中携手共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访法国国际问题专家高大伟)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