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中国有理由自豪 欧中应密切合作

发布时间:201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晓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罗马诺·普罗迪是中国人民非常熟悉的意大利政治家。普罗迪于1999年至2004年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并两度出任意大利总理。普罗迪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于1984年第一次来到中国,从那时起,普罗迪和中国便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经常在不同场合回忆起第一次访华的情景,并对中国三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震惊和钦佩。

普罗迪曾表示,在他刚刚开始接触中国的时候,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曾在上海博物馆为他介绍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主要特点。希拉克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情有独钟与认知让普罗迪感到惊讶和羡慕。此后,对中国浓厚的兴趣一直伴随普罗迪漫长的从政生涯。

不久前,普罗迪在参加中共十九大和中意合作研讨会的发言中,盛赞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认为此次大会不仅清晰指明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将给全世界带来深刻影响。普罗迪认为,欧洲和中国应相互尊重自身发展历史、发展道路和政治制度等方面的不同,双方应通过诚恳对话和务实合作密切各领域交往,这将对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积极意义。

普罗迪称,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和新论断,不仅将深刻改变中国,同时也将深刻改变世界。普罗迪称,他认真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作的工作报告,认为此次大会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发展的准确自我认知和自我强化。这预示着中国必将在未来担负起世界领导者的重要角色。他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舞台上的绝对主角,这是中国发展历史进程为世界带来的最为深刻的变化。

普罗迪称,中国有理由为自身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对未来规划的宏伟蓝图感到自豪。中国已经建成2.2万公里的高速铁路网络,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70%,仅这一项数据就已经很好地表明了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加重要的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经济还将以今天的增长速率保持平稳增长,种种数据和事实已经有力地驳斥了关于中国经济增长乏力、后劲不足的论调。普罗迪称,中国经济在未来数年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对全世界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几乎达到了三分之一。这意味着中国经济能否保持平稳增长与全球原材料价格、经济增长速率、就业率和对外出口等经济生产生活的各领域息息相关,当然也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前景紧密相连。普罗迪认为,特别是在外贸领域,中国不仅在进口方面,在吸引外资方面同样保持了高度开放。一系列数据均体现出中国正在发生着战略性转变。中国已经不再是一个依靠低成本生产拉动经济发展的国家,而是转向通过大力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提质增效的创新型现代化国家。中国已经为此制定了详细而具体的发展计划,必将使中国在世界科技领域扮演的角色发生根本性转变。普罗迪称,他相信中国深圳将在不远的将来与美国的硅谷相媲美。此外,中国还在包括南京在内的许多城市建立了科技创新中心。正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这些变化将使中国跻身世界科技创新领导者的行列。

普罗迪特别指出,中国的崛起并不是要将自己的理念和模式强加于人,这一点对于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世界政治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普罗迪认为,如果西方国家能够就此同中国展开直接、深入的对话,相互尊重彼此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将对促进全人类的整体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举例称,在同非洲国家开展合作方面,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针对整个非洲大陆而非某些特定非洲国家开展全方位合作的国家。尽管欧洲也在帮助非洲经济发展、挖掘非洲发展潜力和稳定非洲局势,但欧洲各国制定的对非政策往往是碎片化的。例如法国、英国等欧洲主要国家因历史、文化等多种原因,往往仅同某些特定非洲国家保持着较为紧密的联系,制定的对非政策相对独立,没能形成欧洲统一的对非发展战略规划。因此,欧洲需要在这一问题上积极同中国展开合作,共同推动非洲大陆实现长远发展。欧洲同中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展开紧密合作,往往能形成合力,并最终实现互利共赢。普罗迪称,同非洲各国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密切同非洲国家间的政治和经贸关系,不仅对中国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一个稳定和走向繁荣的非洲也将有效缓解欧洲当前面临的难民问题。

普罗迪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影响国际关系发展的关键因素。这一伟大倡议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极大的合作潜力。对于欧洲国家而言,如何能够真正抓住这一机遇,找准自身定位并真正参与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来,无疑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和解答的问题。欧洲国家普遍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提出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后,立即得到欧洲各主要国家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与此同时,欧洲应在如何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这一问题上制定统一的政策规划。普罗迪称,中国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世界各国展开合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原则,而欧洲各国在回应这一倡议时却显得碎片化,没能有效集中欧洲各国的各自优势。就意大利而言,普罗迪认为,意大利在许多领域具有独特优势。例如在旅游领域,意大利已经成为中国游客到访最多的欧洲国家,但意大利至今尚未制定相应政策满足中国游客需求的变化。此外,意大利港口也有着极其重要的区位优势,但目前意大利还没有真正将港口及与其相关联的配套铁路运输线路规划到位。如何将意大利的种种优势转变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胜势,需要意大利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尽快出台相应政策,抓住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

普罗迪称,无论在政治领域还是经贸领域,为了世界的美好未来,欧洲需要同中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展开全面对话和合作,这不仅对欧洲和中国的未来发展有益,更是世界历史进入新时代的呼唤。

(原标题:中国有理由自豪 欧中应密切合作)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