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外媒:北欧国家看好“冰上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18-01-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月26日刊载题为《“冰上丝绸之路”在斯堪的纳维亚的支持者期望甚高》的文章称,支持在芬兰罗瓦涅米与挪威希尔克内斯间修建铁路——这条铁路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北极的门户——这一雄心勃勃计划的人士已向芬兰和挪威政府提交一篇报告,并对该计划在3月初前获得批准抱有希望。

文章称,这篇题为《北极铁路愿景》的报告1月19日提交给芬兰和挪威交通部门官员。这是关于在北极修建铁路的数项计划之一。芬兰拉普兰商会代表蒂莫·劳塔约基说:“政府将于2月28日完成最终审核,我们有希望在3月1日知道谁获胜。”

文章称,此前,一些芬兰商界领袖和学者提议修建一条耗资34亿美元的“北极走廊”铁路,这条铁路将连接芬兰北部的罗瓦涅米与挪威的巴伦支海港口希尔克内斯。

文章认为,如果官员们对技术和可行性问题持肯定态度,芬兰和挪威预计将开始与中国和其他参与者讨论该项目。

文章称,“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卖点之一是,将大大缩短目前依赖苏伊士运河的亚洲与欧洲间货运航线的距离、时间,并降低成本。报告估计,如果利用北海航线将北欧与中国、韩国和日本连接起来,航行距离将缩短40%。报告称,与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航线相比,燃料消耗会减少20%,从而对环境产生有利影响。

文章称,“北极走廊”项目发言人蒂莫·洛希说:“新的海上航线与北极铁路相结合,将减少时间和排放。”

文章称,北极铁路项目似乎得到了芬兰和挪威官员支持。挪威交通与通信大臣凯蒂尔·索尔维克-奥尔森说,他对芬兰修建一条与“一带一路”相连接的北极铁路的计划“非常积极”。

文章称,芬兰交通与通信部长安妮·贝尔纳近日表示,如果政府对1月19日提交的报告的反应是积极的,那么该项目的准备工作将继续下去。

另据法国“本地”新闻网站1月27日刊载题为《中国可能帮助修建瑞典到挪威的高铁》的文章称,据报道,中国有意承建连接瑞典斯德哥尔摩和挪威奥斯陆的高速铁路。

文章称,瑞典广播公司称,大约两周前,一个中国代表团前往奥斯陆,商讨这个项目的可能性。

文章称,韦姆兰-东福尔边界委员会负责协调这一项目,该委员会的阿尔夫·约翰森说:“我们讨论了中国可以给予哪些方面的协助,包括融资、扩建等方面。”

文章称,其中一个有潜力的项目是升级现有铁路线。另一种选择是修建全新的高速铁路。

文章称,据估算,如果修建高速铁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这两座城市之间的旅行时间将由5个多小时缩减至不到3小时。

(原标题:境外媒体:北欧国家看好“冰上丝绸之路”)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