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法中深化“一带一路”合作 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

发布时间:2018-02-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傲雪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月8日,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在北京法国驻华使馆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答记者问。(图片来源:新华网 吴傲雪摄)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8日在北京法国驻华使馆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法中两国将秉承务实精神,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深化双边和多边合作,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携手应对全人类的挑战。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黎想表示,丝绸之路的概念由来已久,它增强了欧亚大陆两端的往来,推动了中亚、中东等沿线地区的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的地域范围比古丝绸之路更加广泛,还包括了非洲和拉美地区。倡议提高了各国人员和商品的流动性,让交流更加便捷,将世界团结在一起。

谈到法中两国的“一带一路”合作时,黎想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已有很多成功的合作案例,如法中合作建设的英国核电站和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他强调,法方愿意同中方一道,在多边框架下,探讨整合两国资源,共同发展,并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拓展两国与中欧及其他国家的合作机会,并以此为契机,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未来挑战。

谈到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法中两国的合作成果时,黎想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访问期间,双方企业签署了涉及多领域总额约200亿美元的商业协议,以及关于成立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并召开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两国合作建设的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成为三代核电技术EPR(欧洲先进压水堆)全球首堆工程。

黎想大使希望增强两国在文化和科技领域的交往。在文化领域,加强教师、研究员、创业者之间的直接交流,分享教育和科技领域的发展经验。在科技领域,除在民用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深化合作外,法中将全面拓展农业食品、生态转型、健康、养老及创新研发等新兴合作,设置明确的合作路线图,以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黎想大使还透露,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赠送给习近平主席的国礼马,已于2月5日结束检疫隔离,将被安置在中国马业协会国际友谊马场。

据了解,这匹国礼马来自法国共和国卫队,是一匹棕色公马,名叫“维苏威火山”(Vésuve de Brekka),今年8岁了。法国媒体称,法国总统将血统纯正的法兰西骏马作为国礼赠送给习近平主席,是对中国“熊猫外交”的一种回应,也是总统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友谊的象征。

(原标题:法国驻华大使黎想:法中深化“一带一路”合作 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