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延伸到南太平洋国家

发布时间:2018-03-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翁东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一直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关系不断升温,未来还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两国已经建立起非常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友好合作不断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现在和将来都将继续向前发展,并且会越来越好。

自建交以来,中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两国关系取得历史性发展,双方建立起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特别是近年来双边经贸合作飞速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近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彼得·奥尼尔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现在和将来都将继续向前发展,并且会越来越好。

记者:如何评价当前中国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有何期待?

彼得·奥尼尔:两国合作关系是强有力的。中国一直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关系不断升温,未来还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我认为,两国已经建立起非常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友好合作不断加强。非常感谢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对巴布亚新几内亚长期的强有力支持和帮助,这表明了中国政府很重视维护和促进双边关系发展。我相信,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现在和将来都将继续向前发展,并且会越来越好。

现在,两国人民交往变得更加密切,巴布亚新几内亚已经同中国建立了4个友好省市关系。去年,我访问深圳时,看到了那里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圳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发展道路,相信通过借鉴深圳经验,巴布亚新几内亚也能成功。

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高度重视同中方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愿意同中方深化经贸、能源、金融、旅游等各领域合作,并在增进人文交流,密切多边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调。我相信两国长期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记者:截至目前,中国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直接投资已经累计超过19亿美元,双边进出口总额达到28亿美元。您如何评价中国投资及其对当地社会的积极贡献?

彼得·奥尼尔:我认为中国政府对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在内的太平洋岛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的大量援助和投资项目,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岛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中国政府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重视南太岛国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一个回报丰厚的投资目的地。我希望双方积极拓展务实合作,更好对接发展战略,深化贸易、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渔业等领域合作,抓紧落实好商定的项目,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目前,巴布亚新几内亚也在认真考虑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比如在基建、教育、制造业等领域拓展合作,鼓励更多的海外投资。

值得强调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对太平洋岛国来说也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作为南太岛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也是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非常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延伸到南太国家,目前已经同中国签署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协议,希望借此机会大力促进经济发展,特别是继续完善农村人口教育、医疗卫生、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巴布亚新几内亚有着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农业、森林、渔业潜力巨大,同时也在不断对外开放,其中在通讯、科技、城市管理、交通、基建等领域,都需要借鉴中国的丰富经验。

记者:APEC2018峰会今年底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召开,请您谈谈本届峰会的主题和目标,以及首次举办APEC峰会的意义?

彼得·奥尼尔:从目前情况看,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巴布亚新几内亚将迎来占全球贸易和投资总量一半的20个经济体的领导人,我们也计划邀请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与大国领导人会面。我希望这次APEC会议充满南太平洋风情。

2018年APEC系列会议将推动促进贸易和投资政策议程,具体包括讨论“促进服务贸易”“数字经济”“下一代贸易和投资”以及“妇女和青年的参与”等议题,重点着眼通过实施APEC服务框架和APEC服务竞争路线图来促进服务贸易。

主办2018年APEC会议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以来向世界宣传自己的难得机会,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史上最大的外交活动。各经济体代表团成员以及众多媒体15000多人将聚集莫尔斯比港。我们将认真主办200场APEC会议,同时为旅游业、农业、渔业和中小企业等部门寻求商业机会。其中,最直接的机会是,APEC峰会将为巴布亚新几内亚带来超过200亿美元的投资,这将极大地促进贸易和投资、刺激经济活动,并且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随着市场互通互联,开放融合,届时巴布亚新几内亚及其合作伙伴都将从中受益。我热切欢迎中国企业家前来考察投资。

(原标题: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越来越好)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