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外媒:“一带一路”助埃塞经济腾飞 实现中非双赢

发布时间:2018-04-0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拉美社3月31日的文章称,埃塞俄比亚欢迎“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它具有世界重要性。中国鞋业品牌在埃塞俄比亚的迅速成功证明,中国方案同样适用于其他发展中国家。

文章提到,杜凯姆是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以南35公里处的一座小城,过去这里是传统农业区,如今因贴着“埃塞俄比亚制造”标签的皮鞋出口而在世界地图上声名鹊起。

文章称,从2010年开始这里工业生产增多,那一年埃塞俄比亚第一个工业园在杜凯姆揭幕,后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出现了多家工厂。由中国鞋商开办的这些工厂为一些品牌生产皮鞋,为超过7000名埃塞俄比亚人提供了直接就业岗位。

文章称,过去很少有人认为埃塞俄比亚会成为生产基地。专家表示,如今埃塞俄比亚正在发展劳动力密集、面向发达市场出口的制造业。

文章称,杜凯姆的两家工厂每年生产约500万双皮鞋,为蔻驰和UGG等品牌代工,贴上“埃塞俄比亚制造”标签,销往美国和欧洲市场。据统计,2017年这两家工厂为埃塞俄比亚带来3108万美元(约1.95亿人民币)的外汇收入。

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长艾哈迈德·希德表示,借鉴中国经验,埃塞俄比亚现在计划今年将工业园区数量增加到15个,以推动生产和出口。

文章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还资助修建了从埃塞俄比亚到吉布提的一条电气化铁路线,以推动没有出海口的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出口。

希德表示,“分布在铁路线上的工业园将改变两国和整个地区的面貌,推动经济转型,方便货物运输”。

“非洲劳动资源丰富,更重要的是,当地人喜欢努力工作。”杜凯姆一家鞋厂的创办者和总裁张华荣(音)说。对于开创了这个生产区的中国鞋商品牌来说,在埃塞俄比亚创办鞋厂可以将中国的技术优势与埃塞俄比亚的低成本生产优势相结合,实现合作双赢。

文章称,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是中国故事的一部分,中国在柬埔寨、越南、巴基斯坦、赞比亚、埃及、尼日利亚和其他一些国家也修建了经济与外贸合作区。这些工业区赢得了“追赶汽车”的美誉,帮助欠发达经济体加强竞争力,从而获得发展。

(原标题:外媒:“一带一路”助埃塞经济腾飞 实现中非双赢)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