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白俄罗斯议会上院主席:希望推动白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忠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白俄罗斯国民会议共和国院(议会上院)主席米亚斯尼科维奇4日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希望与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继续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米亚斯尼科维奇说,中国是白俄罗斯可靠的朋友和战略伙伴,白方珍视两国之间的坦诚友好关系,发展对华合作是白俄罗斯外交的重要优先方向。他说,两国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与平等基础之上,两国积极开展政治对话,经贸、投资及人文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两国在重要国际问题上看法一致,都主张建立多极世界、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平解决国际冲突和争端,在双边及多边场合相互积极配合。两国的高水平政治对话也促进了经贸关系的发展,使得近年来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

米亚斯尼科维奇说,白俄罗斯愿与中国一道共同规划本国的发展,是真正与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国家之一。他认为,将来各国只有共同规划协同发展才能消灭保护主义和贸易壁垒,为开展全球经济合作创造公正条件。

他说,白俄罗斯特别重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该倡议给予巨大期望并对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目前该国正全力推动该倡议的落实。作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白俄罗斯将大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将其当作本国的重要任务。被誉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明珠项目的中白工业园目前正快速开发建设,吸引多个国家的企业入驻。白俄罗斯认为中白工业园的发展前景广阔,视其为本国重要的战略性项目。

谈到两国经贸合作,米亚斯尼科维奇表示,希望白俄罗斯能扩大对华出口,搭乘中欧班列的便车将更多优质食品及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国,并加强与中国的金融投资合作等。他说,在今年中国“白俄罗斯旅游年”期间,白方将创造一切便利条件吸引中国游客到白俄罗斯观光旅游。

(原标题:白俄罗斯希望推动白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