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德媒11组数据解读中国改革开放40年斐然成就

发布时间:2018-05-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5月7日刊登《更高,更远,更快,中国》一文,从数据解读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斐然成就,文章摘编如下:

文章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数亿中国农民摆脱了贫困,村庄变成现代化的城市,配备高科技的火车在大都市之间穿行,中国的经济繁荣有很多方面让人难以置信,我们尝试通过以下数字说明问题:

1.截至2016年12月,中国有6.95亿人通过智能手机上网

中国日常生活的数字化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截至2016年底,中国已经有7.3亿人通过手机、平板电脑或台式电脑上网。4.7亿人购物不使用现金,实际上几乎所有的付款交易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完成。预计现在通过智能手机进行支付的中国人可能达到5亿人——该国正走向无现金社会,只需要二维码和连接支付系统就可以。

这主要归功于阿里巴巴和腾讯提供的两款产品,即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现在即使在售货亭或小吃店也可以不用现金支付。

中国这个增长市场里出现了三个巨头:阿里巴巴主导着在线电子商务,百度成为最重要的搜索引擎,腾讯通过微信这一多功能应用软件控制了游戏和多媒体聊天领域,这些公司现在也想开拓中国以外的市场。

2.有2.86亿农民工外出打工

没有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工,中国的经济增长就不可能实现。20世纪70年代末期,他们开始走出贫困的农村到大城市和东南沿海寻找工作。他们在那里的流水线上工作,建设高楼大厦,修建公路和铁路。中国昔日作为“世界工厂”的声誉主要归功于农民工。简单的服务在农民工中也很常见,如街头小贩、服务员或工匠。根据官方统计数据,2016年,52.9%的农民工在制造业工作,46.7%的人从事服务业。

3.2015年中国有15个人口超过500万的大城市

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欧洲人口超过500万的大城市只有3个:巴黎、伦敦和莫斯科。问题是,中国可能会有更多这样的城市,那取决于定义。例如,根据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全球人类居住层”研究项目的测算,广东省广州市是拥有4600万人口的城市群中心——这个珠江边上的城市“只有”1100万常住人口,被计算在内的还有和广州共同成长的周边城市深圳(人口超过1000万)、佛山(670万)和东莞(800万)。

中国的城市规划者希望看到这样的共同成长。广东的众多百万人口城市通过高铁连接在一起,并将与香港和澳门组成拥有超过6000万居民的特大城市群。中国还计划围绕北京打造这样的综合城市群——它将拥有1.3亿居民。

中国的城市没有不可控制的贫民窟。相反,20层高的多户住宅楼新区司空见惯。现在大多数中国人生活在城市环境中。毕竟中国不仅仅有超大城市,而且还有其他数十个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

4.截至2018年3月底,中国有3.1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积累了如此高的外汇储备。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量为3.14万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的外汇储备只有大约1250亿美元。

5.有115家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行列

中国的经济力量现在也可以从众多大型中国公司那里看出来,全球500强企业有115家来自中国,其中很多在西方并不出名:例如,年营业额为3150亿美元的国家电网公司在《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零售商沃尔玛公司,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雇用员工超过90万人。

进入前十名的还有中国石化公司和中国石油公司。这两家公司每年营业额都分别超过2500亿美元。作个比较:德国最大企业大众汽车公司以2400亿美元营业额排名第六。

6.在2017年申报了8330项国际专利

中国目前在年度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中位居第五,仅次于美国、德国、日本和法国。据欧洲专利局称,中国2017年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同比增长了16%以上。

大部分中国的国际专利来自数字通信和计算机技术领域,这符合中国政府提出的到2025年让该国在最重要的核心技术方面成为世界领导者的要求。

7.全球70%的玩具由中国生产

多年来,中国被视为西方延长的生产线,玩具行业可以作为例子来说明中国在多大程度上被用作制造基地。据美国宜必思世界公司统计,目前全球70%以上的玩具由中国生产。

中国每年出口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的玩具,整个行业在中国雇用了60.7万人。据《柏林日报》报道,平均每个塑料玩具的生产成本仅为50美分。同样的商品德国商店以10欧元(1欧元约合7.56元人民币——本网注)、20欧元或30欧元的价格销售。

8.2016年人均排放超过7吨二氧化碳

按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衡量,中国远远低于德国。

中国正大力改革电力部门,政府正抓住机会关闭老旧和产能过剩的燃煤电厂,这给气候带来福音。据国际能源署估计,到2040年,中国煤炭在电力生产中所占的份额大幅减少,而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主要的电力来源。

能源效率和电动汽车行业已被确定为关键技术行业,并将在未来几年大力投资。尤其对于不断增长的中产阶层来说,清洁空气和环境保护等话题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一趋势慢慢渗透到社会中。

9.超过1亿中国成年人属于新的城市中产阶层

中国崛起成为全球经济大国也导致居民财富大幅增加。在中国通过工作获得更多财富的人数都在增长。据瑞士信贷银行称,该银行统计的中国中产阶层的总资产已超过7万亿美元,超过法国、德国或英国相应人口拥有的财富。

10.中国政府打算到2020年修建3万公里高铁铁路

国家资助的城市和基础设施扩建——高铁、港口、桥梁、隧道、高速公路和地铁——已成为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奇迹的主要增长动力之一。高铁在这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缩小了这个庞大国家里的距离,同时也成为国内外高科技产品的名片。

即使在今天,中国主要车站的乘客人数也非常庞大:2014年,北京西站的客运量超过5000万人次,最繁忙的路线是北京和广州之间以及北京和上海之间的线路。根据中国统计局的数据,中国铁路网营业里程达到12.4万公里。

11.2014年在中国有超过2547万名普通高校在校生

在2004年,中国只有1333.5万名注册大学生,这个数量在10年内翻了将近一番。原因一方面在于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强劲增长并因此带来了新的城市中产阶层,今天的大部分大学生来自中产阶层。城市有良好的中小学和大学,而且教育在中国社会中很受重视,父母和祖父母都愿意把大部分家庭资产投资于子女身上。

此外,在中国争夺工作岗位的竞争在加剧,更高的教育文凭会增加就业机会。驻华德国商会称,2015年最流行的专业是工程和管理学。这并不奇怪,因为自中国宣布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来,技术职业就显得大有前途。

(原标题:德媒:从11组数据解读中国改革开放40年斐然成就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