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卢森堡官员:“空中丝绸之路”将会越飞越广

发布时间:2018-07-31 来源:河南省政府网站 作者:刘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河南代表团的来访,对于推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深化卢豫两地合作,具有重要意义。”7月10日,在卢森堡商会会议中心举行的2018中国(河南)—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会上,卢森堡可持续发展与基础产业部部长弗朗索瓦·鲍施高兴地说。

作为河南人民的老朋友,鲍施4年里5次来豫访问,代表卢森堡与河南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推动郑州—卢森堡航空货运“双枢纽”建设等重大项目快速实施,是河南和卢森堡合作历程的参与者、见证者。

鲍施说,“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为中国乃至整个欧亚大陆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卢森堡在这一倡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特别是去年6月14日,贝泰尔首相在北京与习近平主席会见时达成的重要共识——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让卢豫两地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河南省委、省政府迅速出台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专项规划和工作方案,明确了“双枢纽、多节点、多线路、广覆盖”的战略布局,并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大建设内容,体现出对加快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重视。

“事实上,正是之前‘双枢纽’战略的有益实践,为我们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打下了良好基础。”鲍施说,4年来,以郑州机场为亚太枢纽、以卢森堡机场为欧美枢纽的“双枢纽”战略布局,建立起跨越中欧、覆盖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最大程度实现了双方合作的协同效应,也为实施好“一带一路”倡议完善了空中布局。

鲍施用一组数据佐证了自己的观点:自卢森堡—郑州国际航线推出以来,卢货航周航班量已加密至每周18班,累计国际货运量、国际货运航线数、航班数量和国际目的地数量均居郑州机场第一位,年货运量占到郑州机场近三分之一。“与卢货航一样,郑州机场也实现了快速发展,去年完成货邮吞吐量超过50万吨,跻身全球50强。其中,郑州机场国际地区货运量超过33万吨、居中国第4位。”谈起合作伙伴郑州机场的成绩单,他也是如数家珍。

“双枢纽”实现双赢,为豫卢两地深化交流提供了动力。鲍施兴奋地谈起此次河南代表团到访达成的郑州至卢森堡洲际客运航线的意向,他认为,郑州和卢森堡客运直航的开通一定会进一步促进两地之间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当第一班从河南直飞卢森堡的客运航班落地时,我将会非常自豪地前去迎接。”

令鲍施兴奋的还不止于此,今年4月16日,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落地郑州,河南卢森堡中心也于不久前正式开工建设。以一条“空中丝路”为纽带,豫卢两地的交流合作正在向全方位、多领域迈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展望未来,鲍施豪情满怀:“卢豫合作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典范,‘空中丝绸之路’将会越飞越广,持续不断地造福两地人民。”

原标题:“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访卢森堡可持续发展与基础产业部部长弗朗索瓦·鲍施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