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总裁:坚信与中国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

发布时间:2018-08-0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吕强 李志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个用于纪念“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下称亚吉铁路)开通仪式”的火车头模型,摆在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总裁比哈努的办公桌旁。由中国企业承建并运营的亚吉铁路于今年1月1日正式开始商业运营,这让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总裁比哈努特别高兴。“感谢你们报道埃中铁路建设合作的新进展!”比哈努一见面就热情地说道。

亚吉铁路是东非地区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连接港口国家“东非之角”吉布提和内陆国家“非洲屋脊”埃塞俄比亚两国,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铁路的建成促进了物流发展,这将极大推动我们的进口贸易。”比哈努说。亚吉铁路开通运营后,从吉布提到亚的斯亚贝巴的货运时间从3至7天缩减为十几个小时,货运收入从1月份的140万美元增长到了4月份的236万美元。“在埃塞俄比亚和非洲其他地区,分布着很多条中国援建的铁路。如果这些铁路汇集成非洲铁路网将是巨大的成就。”比哈努展望着“让非洲大陆各国更紧密连接起来”的未来,真诚期待世界各地投资者一起寻求合作共赢新局面。

“学习”是比哈努谈到铁路运营时用得最多的词。“我们运营铁路系统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比哈努说,“在过去5个月里,我们一直在学习,也取得了很大进步,希望我们尽早实现目标。”作为工业工程博士,比哈努十分看重技术进步——“虽然我们获得了很多投资,但更希望能提高自身运营管理能力,这样投资才会有持续性。”他相信在中国支持下,未来埃塞定能掌握铁路运营技术。

比哈努认为埃中两国围绕亚吉铁路可以开展众多合作——“首先是铁路,已由中方来规划线路;第二是内陆港,修建铁路配套设施促进物流发展;第三是生产和营商环境,我们会在铁路沿线建设工业园区。”三者的结合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我们之间的伙伴关系必将带来多赢的局面”。

亚吉铁路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是非洲“三网一化”和中非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比哈努说:“‘一带一路’建设对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整个非洲都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惠及更多发展中国家,让更多国家有能力在全球化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多次访问过中国的比哈努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印象深刻。“我坚信与中国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他说,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发展背景和面临任务与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借鉴中国经验,结合这片土地的现实情况,我们会和中国在更高层面开展合作”。

(原标题:“我坚信与中国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访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总裁比哈努)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