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媒:“一带一路”提升中国与中东国家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18-08-1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乔纳森•富尔顿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9日刊发《在中东,中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文章。文章指出,上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了访问。这次访问最重要的成果是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行表明北京承认阿联酋在中东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并希望阿联酋能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作用。

习近平的访问紧跟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之后,因而尤显重要。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讲话中称阿拉伯国家是“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还呼吁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型安全观”。这样的表态显示中国对参与中东事务日益活跃。中国过半的石油进口来自中东和北非地区,但能源只是其中一部分。“一带一路”如今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支柱,它意在把中国与欧亚和非洲国家连在一起。为促进中东和北非地区的稳定,中国强调发展而非政治或硬实力的方案。中国在该地区军事足迹很小,主要限于海军访问、维和及联合军事演练。这一点加上对别国内政不干涉的政策,使中国模式吸引长期习惯于听到外人呼吁政治改革的阿拉伯领导人。

中国的中东和北非政策的另一个特点是伙伴关系外交。与美国不同,中国并不与别国结盟。中国志在与别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在2016年那次中东之行,习近平就与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签署了类似伙伴关系。现在,阿联酋获得这一称号表明,中国视其为重要国家。这种关系的经济方面早已确立,2017年双边贸易将近530亿美元。两国的这种经贸关系加上阿联酋在地区无与伦比的基础设施,使它成为吸引中国的“一带一路”中心。

“一带一路”赋予北京在全球事务中更大的影响力,而中国与阿联酋的关系就反映了中东地区和国际秩序的转变。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