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色列创新局负责人: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文仙 杜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以色列创新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一致表示,以色列和中国都致力于在科技创新领域走在世界前沿,双方在该领域合作前景乐观而广阔,以色列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

以色列被誉为“初创国度”,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水处理、精细农业等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研发创新上具有显著核心竞争力。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有着巨大市场前景,近年来更是在科技创新领域发展迅速。

以色列创新局首席执行官阿哈龙·阿哈龙对记者表示,在这一背景下,“以色列与中国深入开展合作对于双方而言都非常有利”,在很大程度上,双方有着很强互补性,“必将营造更加广泛的双赢合作局面”。

阿哈龙说,他几乎每周都会接待来自中国的考察团,中国对以色列的科技创新非常感兴趣,而且涉及诸多领域。同样,越来越多的以色列科技公司也前往中国,寻求投资和合作伙伴。以色列和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有着很多相似之处,“都有着强大的创业精神,有着渴望创新并取得成功的精神,这也正是双方能够进一步推动合作的重要前提”。

数据显示,2017年,中以双边贸易额超过130亿美元,中国对以投资规模超过65亿美元且仍在不断增长,中国目前已成为以色列在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大贸易伙伴。

以色列创新局亚太运营部总监阿维·卢夫顿对记者表示,中国的优势很多,既有巨大市场潜力,又有强大技术能力,以色列与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合作,“不仅仅因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更因为中国可以成为以色列的重要激励和动力”。

为了促进中以双方技术合作,早在2014年,中以两国就建立了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去年3月,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问中国期间,中以正式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

以色列是全球重要的研发中心,也被称为“中东硅谷”。目前,以色列高科技领域的初创公司数量超过6000家,跨国公司在以色列投资成立的研发中心超过350个。华为、联想、小米等一批中国领军企业也已在以色列设立了研发中心。

卢夫顿说,目前中国在以色列设立的分公司和研发中心等只有几十家,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公司在以色列设立分公司和研发中心。尤其是在生命科学领域,希望中国能够加强与以色列的合作,既推动该领域技术更快发展,也推动以色列在生命科学领域创造更多产值。

在采访中,阿哈龙也表示,以色列科技产业发展目前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产业过于集中在信息和通信等技术上,也面临工程师短缺的局面。他相信,通过与中国开展更多的合作,将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这种局面的转变。

以色列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对此,阿哈龙和卢夫顿一致表示,从长远来看,中以合作是以色列推动技术创新的一大关键因素,期待双方不断扩大合作,优势互补,从“双赢”合作中获益。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