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突尼斯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双边合作开辟新领域

发布时间:2018-08-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苗昱 王晓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必将开启中非合作新未来。”突尼斯驻华大使迪亚·哈立德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就中突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改革开放等话题,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

问:中突友谊源远流长,基础坚实,两国在文化、旅游、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亮点纷呈。今年4月中阿北斗中心在突成立,中突合作走向太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您对中突未来的合作和双边关系的发展有何期待?

哈立德:突中两国关系持续发展,双边合作不断开拓新领域。今年年初,我们举行了庆祝突尼斯与中国建交54周年招待会。事实上,两国交往可以追溯到古“丝绸之路”时期,突尼斯自古便是连接中国与北非之间的古“丝绸之路”上的要塞。

今年有两件大事:第一是中阿北斗中心在突尼斯落成,为阿拉伯国家培养太空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北斗”的应用,标志着先进技术取得了巨大成功和飞速发展。我们相信今年成立的中阿北斗中心将成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特别是突尼斯,在太空领域深入开展合作的重要起点,也是科技合作的又一亮点。

实际上,两国之间的合作涵盖了各个领域。中国对突尼斯的直接投资及赴突游客数量不断扩增,推动双方贸易合作飞速发展,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同样发展迅速。

第二是今年5月,在中科院协助下,我们利用中国的空间技术和人造卫星在突尼斯境内发现了古罗马时期的10处古迹,标志着两国合作迈入了新阶段。

此外,突尼斯外长还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并出席了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同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了会晤。

:您认为,为提升中突两国、中非经贸合作的“含金量”,发挥双方优势,当前双方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突尼斯在这方面有何计划?对于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您有什么期待?

哈立德:此次北京峰会将成为非中深化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新起点,也将开启非中经贸、文化、科技等各领域合作的新未来。非洲国家,包括突尼斯在内,都期待中国扩大对非投资,这有利于非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也符合中国所秉持的互利共赢伙伴关系的思想。非洲国家积极参与此次峰会,反映了非洲对非中历史友谊及双方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我希望这次峰会能够成为非中合作共赢的新起点。我呼吁非洲国家利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平台,共同携手为非中人民的福祉而努力。

: 您如何看待中突双方在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方面的获益前景?为促进倡议发展与传播,为双边和国际关系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双方推出了或即将推出哪些突出项目?

哈立德:正如我刚才所说,突尼斯支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的这一重要倡议,历史证明突尼斯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支点。我们从一开始便支持这一倡议,它涵盖了所有的合作领域,是中国对外合作方案的整体框架。

2018年突中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突尼斯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突中双边关系向更高更广的方向发展,也为双边合作开辟新领域。

“一带一路”倡议涵盖旅游、投资、人文交流、交通、基础设施及金融、科技、教育等众多领域,这是一项全面而富有战略意义的倡议,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突尼斯愿积极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使其成果惠及突中两国及两国人民。事实上,自正式加入倡议后,突方一直致力于加强与中方的联系,积极开展各项合作项目,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您对中国40年来的变化有何感受?您认为,有哪些经验是突尼斯可以借鉴和学习的?

哈立德:中国在诸多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经济增长率长期稳定向好,这不仅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发展,也大大促进了中国的对外合作,尤其是与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合作,这些合作正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积极结果之一。我希望中国能保持开放发展,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可供许多发展中国家借鉴和学习,走符合本国国情和自身发展方针的道路。

:自2017年2月突尼斯政府宣布对中国游客入境实施免签政策以来,中国赴突尼斯游客数量显著增加。您如何看待中突旅游合作的前景?在旅游方面,突尼斯为中国游客采取了哪些便利措施?今后有何计划?

哈立德:突尼斯对中国游客的重视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这已成为突尼斯政府和旅游部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2月,突尼斯政府宣布对中国游客入境实施免签政策,中国赴突尼斯游客数量不断增加。今年截至6月底,中国赴突尼斯游客数量达到约1.7万人次,接近于2017年全年的游客数量,我们预计到2018年底全年将接待3-3.5万人次的中国游客。但我们认为,这一数量仍未达到突尼斯的预期水平,对于突尼斯旅游市场的实际接待能力来说还有上升空间,中国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突尼斯旅游市场今年将接待800万人次游客,期待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往突旅游观光,突尼斯政府及相关部门将会竭尽全力,根据中国游客的喜好调整突尼斯的旅游产品,培养中文导游,改善旅游现状,为中国朋友们敞开大门。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