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印媒文章:中缅经济走廊加强地区融合

发布时间:2018-09-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印度教徒报》网站9月15日刊文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近期获得一股重要的推动力量,因为缅甸与北京就建设一条跨境经济走廊达成一致。

文章称,这将为中国提供又一个连接印度洋的渠道。在此之前,位于中巴经济走廊上的瓜达尔港已成为中国进入阿拉伯海的重要门户。

文章称,有学者表示:“中缅经济走廊能够为包括云南省和四川省在内的中国西南内陆地区提供一条前往印度洋的通道,从而成为提振该地区经济的重要因素。”

文章称,中缅经济走廊还将减少北京对马六甲海峡的贸易和能源依赖。

文章称,中缅经济走廊将以中国云南省为起点,延伸至缅甸中部的曼德勒,从那里再分别延伸至仰光和皎漂经济特区。中国有媒体称:“这条走廊连接了云南省和缅甸的三个重要经济中心……旨在加强该地区的经济融合。”

文章称,中国9月9日与缅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中缅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倡议绑在一起。中缅经济走廊将关注12个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建筑业、制造业、农业、交通、金融、人力资源开发和电信等。双方将成立联合工作组和委员会落实这些项目。

文章称,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工商银行在仰光开设了分行,这家分行将为中缅经济走廊推动的一些项目提供资金。有学者认为,缅甸经济因为缺少投资而增长十分缓慢。因此,这个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国。

文章称,有中国学者强调,未来中缅经济走廊可以与一个范围大得多的连通性网络融合,后者包括连接昆明和加尔各答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也包括印度提议的不丹-孟加拉国-印度-尼泊尔倡议——那是印度“东向行动”政策的主要内容。

文章认为,中国支持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也是更加重视能源安全的体现。从皎漂到云南省省会昆明的输油管道从2017年开始供油。从缅甸出发的另一条与之平行的天然气管道同样以云南为终点。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