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吉布提总统:东部非洲将继续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

发布时间:2018-09-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盖莱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非洲各国和中国都有着使人民脱贫的紧迫感,也都有着实现经济发展的期待。中国作为非洲的伙伴,不仅相信非洲有这样的能力,也以实际行动支持着非洲的努力。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对事关非洲发展的重要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包括基础设施、电力工业化等,也通过农业技术转移有力地推动了非洲的农业现代化。

非中合作是建立在互利共赢和相互尊重基础之上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根据2017年的一份报告,在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雇用的员工中,89%是非洲当地员工。这些企业为当地成功创造了数以百万计的就业岗位,也给我们带来了技术培训的机会。通过引进先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非中合作为当地创造了利润,并大幅降低了产品和服务的价格。

要实现经济繁荣,就必须提高劳动生产力。因此,我们必须发展产业,扩大贸易,推动区域内的商品流动和加工,提高出口商品的附加值。在这样的理念下,我们东部非洲正努力成为一个生产和贸易的枢纽,也成为各个国家进入非洲大陆的主要门户。

中国在非洲实现经济腾飞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埃塞俄比亚工厂里加工的中国智能手机,现在的销量已达到苹果手机的一半,它为数以千计的埃塞俄比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也使肯尼亚、吉布提等国的科技水平迅速提高。中国在非洲电力领域的投资使许多村庄通上了电,非洲农民可以更好地在他们的土地上耕种。中国对非洲港口、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也让非洲受益良多,加快了货物流动和人员往来,并进一步推动了非洲各国经济增长。

“一带一路”倡议对于非洲进一步实现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东部非洲将继续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感谢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坚定地同非洲站在一起,感谢你们认同非洲的发展目标,并坚信可以通过互利共赢的合作实现我们的目标。

中国对东部非洲的投资和支持可以回溯到40多年前。在中国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正致力于使自己的老百姓脱贫之时,中国已经向我们伸出了友好之手,并一直相信非洲能够获得成功。中国的经验告诉我们,要脱贫,不能仅靠援助,还要依靠自身经济的发展。

如今我们正努力实现非中共同发展。在与中国的合作过程中,我们的友谊不断加深,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未来,东部非洲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区域的和平、稳定、经济合作与一体化,这将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各国的比较优势,共享经济增长带来的机遇。

(根据吉布提总统盖莱采访内容整理)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