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媒:中日召开“一带一路”合作首次会议 第三方市场合作成“推进器”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媒称,中日为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设立的官民联合委员会25日在北京召开首次会议,这也是为10月安倍晋三首相访华期间拿出具体的合作项目而进行准备的步骤之一。

据共同社9月25日报道,中日官民联合委员会旨在对中日两国企业在第三国合作参与的基建项目加以具体化,面向正在调整中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访华之行,中日将基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协调。

安倍首相助理和泉表示,在第三国实施共同项目“不仅能扩大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也有益于对象国的发展”。中方团长、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将加强政策协调,促使两国企业发挥各自特点。

报道称,安倍访华期间将举行中日企业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第三国基建投资进一步交换意见。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26日报道,日中为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设立的官民联合委员会25日在北京召开首次会议,这也是为10月安倍晋三首相访华期间拿出具体的合作项目而进行准备的步骤之一。日方提出,需要满足关照对象国的财政状况和确保公开透明等四个条件。

中方团长、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强调,第三方市场合作是日中关系前途光明的增长领域。日方团长、首相辅佐官和泉洋人回应说,第三方合作既有利于双边经贸合作扩大,也将有利于第三国的发展。双方相关省厅和经济团体等约100人参加了当天4个小时左右的磋商。

报道称,中日两国正处在推动关系改善的关键时刻,第三方市场合作尤其受到重视,被置于经济合作推进器的高度。安倍访华期间,将举办包括两国民间企业代表在内的超过1000人参加的“日中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签署约30份有关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共识文件。

报道认为,中方有意在与“一带一路”构想相关的基建项目上得到日方的协力。

报道指出,日方此次没有提及“一带一路”,而是使用了“第三方合作”这一表述方式。会上日方也提出了由政府推动的“第三方合作”需要满足的四个条件:确保对象国财政健全、开放性、透明性、经济合理性。这些条件既是为首相访华期间取得合作成果而提出,也是照顾到了来自强化对中强硬姿态的美国等国的忧虑。据出席会议的人士介绍,中方使用了“与对象国实现双赢”这样的表述作为回应。

(原标题:日媒:中日召开“一带一路”合作首次会议 日方提四条件)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