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本科技机构研究员:“一带一路”让中国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设立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定期组织中日大学展暨中日大学论坛;创建“樱花科技计划”,加强青少年科技交流……今年78岁高龄的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高级研究员冲村宪树,用17年时间,架起了一座中日科技教育合作的桥梁。“每次来中国,我的精神状态就特别好,总觉得有使不完的劲儿”,冲村宪树精神矍铄、思维缜密,推动日中科技教育交流成为他工作不止的源动力。

“我对中国一直怀有报恩之情,从历史到文字,中国都对日本有很深的影响。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二战中日本侵略了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作为一名日本人,我总是感觉很愧疚。”面对日中关系的历史问题,冲村宪树态度诚恳。

“日本经济很发达,但这不完全是日本自己的努力,在某种程度上依靠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不仅自身获得长足发展,也给周边国家乃至世界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作为曾长期任职于日本文部科学省的一名官员,冲村宪树时刻希望以日中两国科技教育交流增进两国友谊,从2001年起,冲村宪树从最初每年四五次到如今每年十余次的频率访问中国,致力于搭建两国间长期化、机制化、务实的科技教育交流平台。

“记得早年到上海一家科学研究所签署科技合作项目,中方的实验设备陈旧、科研条件不太好,但中方人员已经有很多先进的思想观念,视野和胸怀也很广阔。我当时就认为,中国的科研潜力非常巨大,这些科研能量一定会释放出来。”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科技创新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当前中国科技实力已跻身世界前列。冲村宪树认为,“推动日中科技与教育交流,不仅仅是邀请中国产学研人员来我们这里观摩,而是打开日本开放的大门,和中国同行面对面交流,取长补短。”

2006年,冲村宪树在其担任理事长的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内设立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在该中心的推动下,2010年,中日大学展暨中日大学论坛开始起步,如今已成为两国高校间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机制成熟的交流平台。今年在广州举行的论坛上,来自209所中国高校、36所日本大中专院校的校长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科研机构负责人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旨在加强青少年交流的“樱花科技计划”从2014年发展至今,每年约有2000名中国青少年赴日交流。

冲村宪树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证明了“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一论断的正确性。中国在航空航天、生物制药、超级计算机等多个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他认为,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发展科学技术,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自主创新能力取得长足进展。“只有科技和教育不断发展,才能产生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从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去年,冲村宪树应人民日报社邀请参加了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这次活动加深了他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我没想到中国西部的三四线城市也建设得很好,衣食住行等方面都很现代化。”冲村宪树认为,中国政府有很长远的政策规划以及精准的目标。“今天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政策的连贯性与执行力息息相关。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表明中国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以及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分享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和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在冲村宪树看来,“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它把中国的发展与亚洲、欧洲乃至全球的发展联系起来,从而形成一个动态的、可持续的发展途径。“日本国内很多有识之士都希望日本加入‘一带一路’,日本如果只是旁观,就会失去很多发展机会。”冲村宪树非常看好“一带一路”的蓬勃未来。

冲村宪树荣获了2015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同一个年度在中国获得两个国家级奖项,这在外国专家中是凤毛麟角。“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其实是对日中两国开展科技和教育交流成绩的一个肯定,也是对我们付出努力的莫大鼓励。”

冲村宪树坦言,“我们日中两个国家要精诚合作、互信互惠,这对于双边、地区乃至世界都有好处。”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