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本前首相:对“一带一路”日本应展现更完美合作姿态

发布时间:2018-10-3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范凌志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有潜力的构想。”这是刚刚结束访华行程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一带一路”的新颖表述,这是否意味着在世界被贸易保护主义笼罩的情势下,日本在与中国合作问题上的态度发生了变化?29日,“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世界意义与香港角色”国际研讨会在香港举行。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会议间隙接受了专访,他明确表示,如果日本政府有意全身心地投入到“一带一路”合作中,应该立刻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问:40年前,您第一次听到中国要改革开放,有想到中国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吗?

鸠山由纪夫:40年前,我刚刚脱离了学生身份,那一年中日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我当时就感觉两国的关系一定会变好。从那之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并很快超过了日本,现在的GDP是日本的近3倍。我想,在40年前,可能没有日本人能想到这个状况。

问:安倍首相在与习近平主席见面时表示,“一带一路”是有潜力的构想。您认为这是否意味着日本政府已对“一带一路”转变态度了?

鸠山由纪夫:日本对“一带一路”的态度变得积极起来,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其实,日本大企业与中国合作的意愿非常强烈,但安倍首相一直在“中国威胁论”的影响下,没有对“一带一路”表示出非常积极的态度,这是因为他的执政观念是把政治和经济放在一起考虑,如果政治方面存在巨大分歧,他在经济上是不会太积极去争取的。

对日本大企业来讲,中国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市场,安倍首相这样的表述,可能是这些企业背后推动的结果。

但是我觉得现在日方还没展现出最完美的合作姿态,为什么这么讲?如果日本政府有意全身心地投入到“一带一路”合作中的话,应该立刻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问:那么在加入亚投行的问题上,日本在顾虑什么呢?

鸠山由纪夫:首先肯定是受到美国的影响,另外,日本财务省担心亚投行会不会有偏向于中方的决定,导致不公平的现象产生。我曾跟金立群行长表达过这种担忧,他当时就说,如果日方总在纠缠这些问题,那可能永远都加入不了。

问:您曾表示面对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日本需要跟中国合作来保护自由贸易,可以说说具体想法吗?

鸠山由纪夫:世界上刮起了贸易保护主义之风,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对象第一位是中国,第二位就是日本,今后他会继续对日本的汽车产业发起进攻。中日合作应对挑战的道路是畅通的,但是,中国和日本对美国市场出口的产品差别很大,所以具体在哪方面进行合作,可能还需要双方再研究一下。

问:如果特朗普现在就坐在您面前,您会对他说什么?

鸠山由纪夫:(笑)我可能跟特朗普总统没有什么见面的机会。如果见面的话,我会建议他对贸易争端采取一种更有效的方式,避免摩擦。我个人主张东亚周边各国能够开展自由贸易,在全球化和民族主义中间选取一个恰当的平衡点,然后推动各方经济关系,这可能会更有利于世界的和平。

问:中日经济上合作的苗头出现了,我们可不可以期待中日政治关系得到改善?

鸠山由纪夫:我个人希望像你所说的那样,通过经济来促进政治关系的改善。但是,中日双方还存在着一些历史问题,包括南京大屠杀问题、靖国神社参拜,还有钓鱼岛问题。就我个人观察,我没有看到日本政府内部有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的动向。

我觉得双方未来会做出一些避免发生冲突的安排,这是今后可以期待的一个方向。经济关系越来越好的情况下,双方政府就可以下定决心解决这些问题,这是我本人所期待的。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对“一带一路”,日本应展现更完美合作姿态)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