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媒:“一带一路”从规模转向质量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胡建坤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美国彭博社11月3日社评,原题: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新方向  “要致富先修路”是中国给外国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谚语之一——这是一句既有远见,也有对实用性表示担忧的话。正如中国在其跨越全球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发现的问题那样,其他国家并不总是合作的。这项计划遇到了麻烦,现在它的成功取决于对愿景和细节的重新审视。

中国在建设大型项目方面有着无与伦比的技能,拥有无穷无尽的资金来源。东道国经常遭到西方及其开发银行的蔑视,因为它们迫切需要更好的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促进贸易和商业。

从现在开始,中国应该将重点放在该倡议所支持的项目质量上,而不是规模上。这一转变需要从高层开始,首先是推动国有银行与国际银行加强合作,并遵守它们的标准。其次是向非中国企业开放招标,雇用更多当地工人,建立良好的信誉。最后是提供更大的透明度,更多咨询民间社会团体,并对项目进行适时的社会和环境评估。以上这些可能会减慢审批进度,但如果短暂的止步能为今后更长远的发展扫清很多障碍,这是值得的。如果这样做了,有问题的项目就会不断减少,人们的各种担忧也会随之消退。必须承认的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备受尊敬的、高标准的银行。中国在项目规划和管理方面没有理由不达到全球标准。

此外,发达国家可以帮助小国评估中国的投资提议,并就创造更好的条件进行谈判。这可能意味着为开发高质量项目提供技术援助,或者创建一个多边论坛评估相关项目债务的可持续性,这也可能意味着汇聚各种民间力量,促进民主、独立法院和新闻自由,使公民更好地对相关建设做出理性判断。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没有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的必要,我们也不应该在原则上反对它。恰恰相反,如果中国的投资和经验能够促进贫困或不稳定地区的繁荣与发展,那么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也能从中受益。华盛顿最好的做法是努力捍卫全球贸易规则,以便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使货物和服务流动受到市场力量的支配,而不是行政命令。

(原标题:美媒:“一带一路”,从规模转向质量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