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非媒:非洲应向世界讲述它与中国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11-2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安纳赫·吉哈尤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肯尼亚《星报》11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构想能使非洲实现工业梦想吗? 随着有关中非关系的争论——到底代表着持久伙伴关系还是令人想起欧洲殖民主义——正甚嚣尘上,有非洲专家认为,非洲各界应该对有关对华关系的信息保持警惕。他们担心,这种宣传式话语体系或将导致非洲错过绝佳机遇,无法通过对华战略伙伴关系和借鉴中国发展为工业大国的经验而实现共同增长。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戈万加教授表示,从西方的观点看,中非关系似已成为一种“邪恶的共生”关系。如今,中非关系正遭受密集攻击,随之滋生大量虚假信息并导致中国和非洲的形象变得模糊不清。一些攻击者正透过文明冲突和“修昔底德陷阱”等棱镜看待中非关系,其中,中国被描述为利用债务将非洲引入“陷阱”。

彼得·卡戈万加对此表示:“目前的中非交往是建立在以史为鉴的基础上,从来没有任何领土征伐等帝国主义或殖民主义特征。中非正在开展贸易以及观念与知识交流。”他认为,有关“非洲复兴”的理念正与中国崛起的观念交融并汇,“中国梦”正使“非洲梦”逐渐深入人心。

在一定程度上,中非关系的迅猛加强正促使其他发展伙伴改变其对非战略。中国驻肯尼亚使馆临时代办李旭航表示,中国认为导致非洲不稳定和冲突的根源在于贫穷和欠发展。因此,公平发展是解决包括安全事务在内的非洲所有问题的关键。

在中国推动下,西方与非洲的关系正更加聚焦于贸易和投资,而非结构性调整和社会工程等。中国已承诺通过设立中非执法安全合作论坛支持非洲各国政府打击腐败。该论坛将促进中非警方共享经验,并为非洲执法人员提供警用装备。

中国提供的是一种从根本上合乎伦理道德且基于互惠互利的援助政策,这是双赢之路。中国竭尽全力避免卷入肯尼亚等伙伴国的内部事务。中国认为,确定、执行、评估中国出资的项目都是伙伴国家的职责。

中国也在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中展示其软实力。李旭航表示,中国已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

在联合国维和使命中,中国正发挥积极主动作用,已成为联合国驻非洲维和部队的最大贡献方。北京还支持非洲设立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

综上所述,非洲应该打造其有关中非关系的话语体系,该话语体系不应受到西方或任何其他方的影响。只要中非伙伴关系有利于非洲,那么非洲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向全世界讲述其为何有利的内在原因。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