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菲律宾金融银行董事长:人民币计价对菲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有利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袁梦晨 郑昕 王羽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菲律宾金融银行董事长内斯托尔·陈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日正式启动的人民币兑菲律宾比索直接交易市场是两国金融合作的重要一步,将进一步推动两国未来经贸投资合作。

今年10月30日,由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发起、菲律宾13家当地主要商业银行为初始会员组成的菲律宾人民币交易商协会在马尼拉签约成立。11月20日菲律宾人民币兑比索直接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并完成了该市场上的首笔交易。

陈介绍说,菲律宾金融银行是菲国内第一大商业银行,同时也是菲律宾人民币交易商协会初始成员之一。此前菲律宾的人民币与比索兑换业务需要经过美元,而两种货币实现直接兑换会给菲律宾银行业带来益处。

他说,目前人民币是除美元之外比索唯一可以实现直接兑换的外国货币,“实现人民币与比索的直接兑换,可以减轻两国货币受国际市场汇率波动的影响,提高人民币与比索之间的货币结算效率”。

目前中菲两国间经贸交往日益密切。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菲双边贸易额达512.8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陈认为,人民币与比索实现直接兑换后,不仅可以为两国贸易商提供更好的货币兑换汇率以降低交易兑换成本,同时能够鼓励更多的贸易商使用人民币对商品及服务进行计价,有助于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与投资。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菲律宾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与投资越来越多。他认为,菲律宾目前很多建筑材料及设备都是由中国进口的,“未来我们的交易将会更多使用人民币计价,这将对菲律宾的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有利”。

陈表示,作为菲律宾商业银行的领头羊,菲律宾金融银行未来也希望进一步推进人民币与比索的直接兑换,可以尽快让两国人民更多地享受到货币直接兑换带来的便利。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菲律宾旅游,两国货币实现直接兑换,将有助于菲律宾旅游产业的进一步推广,陈说。

(原标题:人民币与菲律宾比索直接兑换将助推菲中经贸投资合作——访菲律宾金融银行董事长内斯托尔·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