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外媒:“一带一路”重塑全球物流模式

发布时间:2018-12-0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林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一带一路”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近日刊文称,“一带一路”正在打造的全球物流和运输网络将重塑全球航运和物流模式,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文章称,早在公元前200多年,中国就开辟了陆上丝绸之路,这条庞大的商贸网络连接亚洲和欧洲的主要市场,为中国日后发展成为国际贸易大国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后来,随着航海技术和海运贸易的发展,这条内陆商贸运输方式逐渐被海运运输取代。2017年中欧贸易额约6000亿美元,其中70%的贸易就是通过海运实现的。

为了实现更大范围的互联互通,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除修建港口和火车站等基础设施关键节点之外,“一带一路”计划开辟一个全球物流和运输网络,将有望依赖国家战略性资源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和地区连接起来。比如,对于有望在2030年成为世界第四大市场的东南亚来说,“一带一路”将把拥有6亿人口的东南亚市场与世界其他地区相连接,届时将有力促进东盟十国的经济增长。

“一带一路”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物流模式,即“轴辐式物流网络”,它将港口和铁路系统进行“配对”,从而实现了“点到点”的货物交付模式,取代了传统的“港口到港口”模式。与传统的物流网络空间布局不同,“轴辐式物流网络”将一个或多个节点设立为枢纽中心站,非中心站的节点都由中心站彼此相连。货物先由各节点运至枢纽中心站,再依据目的站进行集中运输,此种方法可以降低单位运输成本,在网络干线上形成规模效应,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产生集群效益,带动所在区域及城市的经济发展。该运营模式实现了更高效的“产品最后一英里和第一英里的交付”。例如,过去,中国义乌生产的袜子依赖海运,交货时间长达45天,在新的模式下,货运列车只需14天就能将产品从义乌运到伦敦。

文章认为,“点到点”的货物交付模式实现后,全球物流和航运的未来在一到二十年内将会截然不同,传统的航运和物流运营体系将会被重塑,而不适应这一新模式的经济体将会落后。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