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中携手“一带一路”深化经贸务实合作

发布时间:2018-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阿联酋与中国对繁荣和开放经济的理念一致,我们很荣幸能与中国持有共同的原则。”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在谈及阿中经济合作时说。

阿联酋驻华使馆4日举办阿联酋47周年国庆活动。期间,扎希里大使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他强调,对于阿中关系来说,2018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主席7月到访阿联酋,双方决定将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合作、安全合作、人文交流等各领域为阿中未来发展规划了美好蓝图。

“阿联酋是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中东国家之一,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扎希里指出,阿联酋位于“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与中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五年来,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越走越实,经贸纽带越拉越紧。中国是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阿联酋已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

“‘一带一路’倡议是基于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相互信任提出来的,对于寻求国家稳定和繁荣,加强与世界联系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扎希里说。

在他看来,随着当今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中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提出的每个倡议和主张都尤为重要。谈及习近平主席在刚刚闭幕的G20峰会上的讲话,扎希里认为,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的“中国主张”,再次彰显了中国政府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理性与坚定。

扎希里指出,阿中合作一直以来都是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展开。习近平主席成功对阿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在经贸等领域达成多项重要合作成果。不久前,阿经济部长曼苏里又率团出席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阿中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据他介绍,包括迪拜商会、阿联酋邮政集团、哈姆利亚自由区管理局、拉斯海马海港城自贸区管理局、沙迦投资推广署等在内的多个阿方组织和企业都参加了本次进博会的企业对接会。

“进博会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是阿中政策沟通、形象展示、产品推介、企业往来的长效高效平台。”扎希里表示,阿方愿积极利用好进博会平台,鼓励更多阿企业参展,推动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