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发挥“一带一路”作用 促进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这个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来共同分享、交流国际社会如何充分发挥‘一带一路’的作用,促进经济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地发展,以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日前,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海德拉在发言中如是说。

海德拉表示,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就全力投入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她认为,“一带一路”确实能够加强合作,能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能够动员资金、资源,能够推动贸易和技术的合作。

海德拉在发言中主要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内容。“这三点是我们和‘一带一路’以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方面所关注的三方面。”

第一,体制的推动。海德拉说:“我们已经和很多的组织以及机构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都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的,比如我们和中国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我们相信,只有通过合作伙伴关系,才能够推动充分发挥发展的潜力。所以,我们会不断去执行这些《谅解备忘录》。”

第二,工发组织在知识分享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了包容和可持续的工业及经济的发展。

第三,工发组织的技术合作项目有利于推动包容和可持续的工业发展。比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建设的产业园项目、经济通道项目等。“在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我们都是通过中国和亚洲发展银行提供的资金推动了这些产业园的发展。最近,我们还和南南合作共同举办了一个活动,这个活动主要是突出如何执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工发组织还和其他五个联合国组织执行了一系列的项目,通过贸易投资,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进行投资。”海德拉说。

海德拉还认为,“一带一路”在建设过程中必须要满足环境和社会方面的一些标准。“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现在已经在强调‘一带一路’要绿色发展。工发组织也加入到‘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联盟。”海德拉说。

最后,海德拉再次强调:“今天论坛实际上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渠道,来进一步支持全球的发展,我们也非常期待和中国政府以及其他的合作伙伴共同工作,从而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