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际社会热议: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是多赢之举

发布时间:2018-12-21 来源:经济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海内外高度关注。国际社会一致认为,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世界贡献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未来中国将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前行。

路透社刊登题为《习近平呼吁实施新改革》的文章称,习近平主席呼吁实施新的改革。报道称,讲话中习近平主席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并指出得益于自1978年实施的这一政策,数亿中国人走出了贫困,实现了国家经济的逐渐强大。报道说,在当前中美发生经贸摩擦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应对经济挑战,未来中国将进一步对外资开放市场。

韩国主流媒体《韩民族日报》推出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专版。专版文章说,40年来,中国经济规模增长了60倍,7亿多人民实现了脱贫。文章特别指出,中国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开通了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如今,广东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经济总量约合1640兆韩元,已经接近韩国经济总量。文章分析认为,改革开放不仅使中国走上了发展之路,还让数亿劳动力参与了全球分工,对世界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最初,中国向西方学习市场经济,如今世界经济已经离不开中国。以往,中国的主要优势在廉价劳动力,通过开放劳动力市场来获取资本与技术,如今中国经济在“质”与“量”上均实现了快速增长。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表示,改革开放造就了一个全新的中国,也造就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不会有如此惊人的增长,与国际社会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也不可能像今天这样频繁和深入。对内,改革开放让中国在短短的几十年内从贫穷落后的国家壮大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亿多人脱贫,数百家中国公司有了世界影响。对外,改革开放让中国成为了世界工厂,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进入国际市场,降低了世界人民的生活成本,提高了生活质量,“一带一路”倡议还会进一步提高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水平。近几年来,中国领导人多次表达了中国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决心。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有利于国际分工与合作,有利于推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创新与发展,是多赢之举。

捷克—中国中心秘书长巴拉班·米洛斯表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是伟大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GDP平均增长率接近10%。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解决了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温饱问题,除了中国,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在减贫方面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就。同时,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还成功地创造出了一个不同于西方的经济体系,并展现出了蓬勃的活力,这是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总结的是中国已经发生的成就,看懂中国还要关注其发展趋势,“一带一路”就是很好的例证,只有看清这些趋势才能更好地展望中国的未来。

波兰WNP经济周刊网站以《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为题刊文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是一场让人期待已久的演讲。中国经济的成功,是通过1978年12月份开始的改革不断实现的,正是坚持不懈的改革助推贫穷落后的中国逐渐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以,没有人有权告诉中国人他们应该或不应该做什么。中国在庆祝大会上表示,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保加利亚广受欢迎的报纸《24小时报》刊登了题为《毫无疑问,40年的改革改变了中国》的文章。文章说,当今中国非常重视创新,在高速铁路、人工智能和5G网络等方面都取得了极大的突破。然而,40年前的中国却是另一番景象。根据世界银行数据,1978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人均收入约1575美元,中东和北非人均收入约1366美元,甚至连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人均收入也有495美元,但当时的中国人均收入只有156美元。2017年,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8826美元,是40年前的约57倍。文章说,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中国将继续沿着改革开放之路前行。今天,中国人民表现出了对进一步改革的渴望,并在持之以恒地提升创新能力。其实,中国过去40年的成就并非从天上掉下来的奇迹,而是13亿多人民持续努力的结果。(记者 宋 斌 白云飞 刘 威 翟朝辉 田晓军

(原标题: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是多赢之举——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