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加坡驻华大使:建立仲裁机制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29 来源:央视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投资中,来自新加坡的投资占80%以上,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当中有近三分之一通过新加坡投向相关国家。

新加坡高效透明的经商环境、便利的金融服务和世界连通性成为中国资本“走出去”的国际化经营平台,也是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沿线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在介绍和中国合作时谈到,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值得祝贺,原因很简单,因为尤其是亚洲地区,的确是对基础设施发展有庞大需求。根据发展银行统计,亚洲从目前到2030年,需要大约26万亿的基础设施投资,这就等于每一年需要一万七千多亿美金的投资,我们目前的投资每一年有八千八百多万亿,就是少于所需的一半,亚洲的政府本身资金不足够于满足那么庞大的需求,所以有必要跟其他国家合作,也有必要跟私人资金一起合作,来满足这个需求。也是这个原因,新加坡是从一开始就非常积极的参与投入“一带一路”,提供一个跳板的功能,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因此也想给“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也就是所称的2.0版做一些建议。 

第一,在未来的发展,可以在金融安排方面更加优化,至今“一带一路”发展,中国企业资金还是以直接投入的方式比较多,其实也可以用一些市场机制,比方说比较成熟的项目可以证券化,那市场其他的投资者就可以参与,也可以给一些国际的金融机构,资金加入。比方说世界银行、亚投行、亚洲发展银行,也包括一些保险公司,金融安排只要是更优化,能够管控好风险,其实很多资金是愿意来加入的,那新加坡当然作为区域的金融中心也非常乐意与中方合作,此外也可以多运用本币,尤其是人民币来做投资。

第二,可以打造创新的“一带一路”,在运作模式方面,有两个例子,一是现在在重庆互联互通项目底下,最近打造了一条叫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从中国西部重庆到北部湾到新加坡,用陆海联运方式的新通道,减低运输时间,从三周到一周,减低成本,最重要的一点是有战略意义,把一带和一路连在一起。因为“一带一路”是两个网络,一个是往西,一个是往东,可是利用这样的一条通道,它就连在一起,网络要连在一起,变个大网络,才真正有效应,所以这种是一种新的模式,新的运营模式。

还有另外一种,就是不一定是双方合作,也可以三方、多方合作。所以新加坡跟中国现在也在探讨,利用过去几十年来成功的经验,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的经验,是否可以到第三地,第三个“一带一路”国家去复制这些项目。

第三,打造法治“一带一路”,第一个阶段的“一带一路”发展基础设施项目比较多,现在项目有了,难免偶尔会有一些商业上的争议,那商业上的争议最好不要政治化,最好用社会的一些机制来解决。所以中国现在也在打造“一带一路”的法庭,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些争议,在中国的法律体制下解决,有一些会在项目当地的法律体制下解决,也有时候需要找一个第三方,中立方的体制下来解决。

现在“一带一路”倡议更多的应该是非政治化,让它真正成为商业性的,有利于人民福利的倡议,这样才能使大家对这样一个倡议给予更大的、更全面的支持。

罗家良讲到,如果出现争议,可以设立一个国际上很多国家参议的“一带一路”法庭的仲裁机制,来解决这些纠纷,那非政治化不是一句口号,必须要向“一带一路”这样多个国家组成的仲裁机构来解决这些纠纷,才可能把一个商业纠纷解决,而不是把它复杂化,政治化。 

(原标题:新加坡驻华大使:建立仲裁机制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王沥慷